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 新时代“骑士”之光———记万安县见义勇为青年曾鹏
2018-01-30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邓勇伟

2017年4月3日,对于万安县女青年肖蓉来说,那晚的经历是她这一生无法忘却的。当天傍晚6时,她和好友曾鹏正在江边散步,忽闻一名9岁的男孩落水江中,俩人奋不顾身下水解救,谁知曾鹏却消失在了滔滔江水之中,直至次日下午他的遗体才被打捞上岸。那一年,曾鹏才20岁。

春天雨水充沛,连日的大雨加之正值万安水电站放水期,2017年4月初,赣江万安段水位急剧上涨,水流湍急。当晚,万安县赣江边,县里居民舒勤霁小哥俩正在江边玩耍,一个不留神,9岁大的弟弟小舒,独自走到江边失足落入水中。

正在江边洗衣服的林小年亲眼目睹了这一场景。当她想伸手去拉时却没拉住,情急之下只得大声呼喊。舒勤霁听到后连忙赶到水边,但舒勤霁和林小年都不通水性,眼看着小舒越漂越远,只能跑到岸上边走边喊“救命”。

每每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肖蓉仍难掩心里的伤痛。

“那天晚上,我们俩一边在散步一边聊些工作和生活上的事,忽然不远处传来了呼救的声音,说有个小孩掉到江里去了……”

肖蓉回忆说,当时闻讯赶来的两人一边跑,一边脱去身上的外套和脚上的鞋子,扑通一声扎进江中,奋力游向落水男孩。但因水流过于湍急俩人下水后不久便被冲散,现场形势十分危急。附近听到求救声的群众纷纷跑来参与到救援队伍中,有的拿来竹竿,有的拿来绳子,在救援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落水儿童和下水救援的肖蓉终于被救上岸,曾鹏却被大水冲走,下落不明。遗憾的是,被救上来的小舒,虽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但还是因溺水时间过久不幸身亡。

曾鹏失踪后,万安县水上派出所、当地渔民、赣州蓝天救援队和吉安蓝天救援队立即在其下水水域及下游开展了全力搜救,以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这位救人英雄解救上岸。但结果还是令人失望,由于搜救面积大,水流湍急,直至7日13时30分左右曾鹏的遗体才被打捞上岸。一位正值青春年华的舍己救人好少年就这样离开了这个对他的人生充满无限可能的美好世界。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曾鹏是万安县五丰镇云洲村人,他曾祖父曾衍椿早年参加了解放战争,在战争中牺牲时年仅25岁。父亲在他1岁多时就因病去世,由母亲把他拉扯大,一直到现在,吃了很多苦。受良好家风影响,他自小孝顺,是个热心肠。在村里,只要一提到曾鹏的名字,邻居们也都点头称赞,夸他爱帮人,体贴人。

“他过年时还说,2017年想多赚点钱,给家里的新房装修,让妈妈住得舒服点。可还没来得及完成这个目标,他就离开了。”表哥肖志文心疼不已。记者从救人者曾鹏家人那里了解到,曾鹏并不会游泳,可能是因为心急救人,又不知道江水湍急,所以才出现意外。曾鹏的母亲说,曾鹏是家中独子,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她理解儿子的行为,只是这代价太大了。

曾鹏离开前,一直供职一家外卖公司,他所在的公司后台总会出现这样的备注:就要“万安最帅的曾小胖”送餐。“曾小胖”是顾客和同事给曾鹏取的外号,在他们眼里,曾鹏乐观、人缘好、会逗乐,是人见人爱的“小胖子”,同事、顾客都喜欢和他相处。曾鹏连续几个月被评为“五星骑士”和“微笑骑士”。

“来公司5个月,他的乐观和善良深深感染了我们。”提到曾鹏,万安分公司总经理严敏认为,曾鹏的举动并不让人意外,他一直都喜欢帮助人。曾鹏的同事肖智文还介绍说,曾鹏一直以来坚持无偿献血,出事前一天还在流动献血站献血。

曾鹏、肖蓉舍己救人的事迹得到了省、市、县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曾鹏、肖蓉被授予2017年第二期“江西好人”称号,其中,曾鹏还被万安县人民政府追授为“见义勇为优秀青年”。县机关干部以及社会各界纷纷自愿参加募捐活动,掀起了一股“学好人、做好人、行好事”的文明风尚;新华网、人民网、江西日报社等上百家媒体也都对其感人事迹进行报道,网友们纷纷留言:“曾鹏是万安青年的骄傲”“向救人英雄曾鹏致敬”。

曾鹏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好人精神是其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标,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充分展现了万安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境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释发出了一道新时代井冈优秀青年无畏本色的“骑士”之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