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永丰明代古城址发掘进行时 至今已有960多年历史
2018-01-29 10:4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永丰讯(记者邹晓华 通讯员胡静)1月23日,考古人员正在永丰县恩江明代古城址进行考古发掘。现在,古城址考古发掘的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去年11月考古人员进场开始发掘,已对西城门及周边考古挖掘区布探方800平方米。目前,已基本清理了城墙外轮廓,并在探方内全部向下开挖一层50厘米。据了解,该古城址为我省目前保存规模最大的明代古城。

据史料记载,永丰县在新石器时代,县境内已有先民聚居。该县建制始于宋代,宋和元年(公元1054年)割吉水五乡为永丰县,自此始建县,但当时县城并无城墙。绍兴七年,县令李谔在延庆寺南修建官廨,并筑建土城墙,有南北两座城门,元废。明弘治初年,知县车梁因在原址上重建城墙,设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至明嘉靖三年,知县商大节大规模修筑砖城,城门增至六座。嘉靖四十年,兵部尚书聂豹扩大城址规模,城门增至八座。清乾隆、道光、咸丰年间城墙历经多次维修,细算下来,明古城址至今已有960多年历史。

在经历漫长的岁月中,古城址沉淀了许多历史文化底蕴。恩江明古城址位于永丰县老县城区内,目前还保存有明代恩江古城遗址及城墙等。经省、市文物专家组鉴定认为:永丰县恩江古城遗址是我省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城址,在全省唯一,全国罕见。为传承保护好这一历史文化遗存,经当地县委、县政府批复,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恩江明古城址进行文物调查及重点部位考古挖掘。

据悉,恩江明古城址总占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呈东宽西窄葫芦形状。南北直线距长1000米,东西直线宽940米,城址内保存有明古城墙、护城河、桥梁等文化遗产要素。城墙东起天宝村东面,西到葛溪河东岸,南至葛溪河入恩江河处,北靠聂家村,总长约3500余米。城址脉络清晰,城墙走势完整。专家称,该古城址具有明清以来建筑历史信息和重要的文物价值,对研究明代城市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