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遇见菖蒲古村
2018-01-29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20161230095830750279544_910


井冈山菖蒲古村。       (资料图)

2016123009583250035244_910

菖蒲古村尹氏宗祠。       (资料图)

□余曦

旅途的美妙,在于邂逅不期而遇的美好。有时是沿途经过的绚丽风景,有时是一顿令人赞不绝口的家常菜,有时是一只在脚边不停转悠的小狗……这些不在计划中的遇见,总是那么令人留恋。

欲上井冈山,先经菖蒲村

井冈山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它有丰富的革命历史、秀美的自然风光。红色文化和绿色风景完美结合,使我每次来到这里都心情激动。而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拜访的是井冈山脚下的菖蒲古村。在古村里遇见的种种惊喜,让我们颇为满足。

菖蒲古村位于井冈山东南面的厦坪镇,紧挨高速公路连接线出口处,是进入井冈山景区的必经之地,交通便捷。古村始建于明朝末期,已经有500多年历史,面积约1平方公里。这里气候温和,自然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村内民风淳朴,和谐氛围甚浓,尊崇礼义仁信,书画之风盛行。地方民居以庐陵风格马头墙建筑为主,青砖黛瓦,造型简洁大方,风格统一,向来有“井冈山第一村”的称号。

土灶烧土菜,地道又味美

清晨,我们出发驱车至井冈山,来到菖蒲古村时恰好是中午。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们决定就在这享用一顿地道的农家菜午餐,再活力满满地上井冈山游玩。

经过村口一株巨大的古樟树,我们直奔古村的客家餐宿一条街。这条街都是乡土气息浓厚的农家餐厅,浓郁的土菜香味扑鼻而来,令我们食欲大增。

薄如蝉翼、润滑白净的井冈山豆皮,味道鲜美;用木炭文火焙烤至干,后熏制成黑褐色的笋干,再和腊肉一起炒的井冈山烟笋,口感鲜嫩爽脆;具有革命色彩的红米饭、南瓜汤,一口下肚,满是情怀……这一盘盘地道的井冈山农家菜,让我们爱不释口。大家伙都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再来品尝。

做做农事,品品乡情

饭后,我们沿着村边的小河散起了步。清澈的流水,荡漾的碧波,参天的古木郁郁葱葱。水中有鱼游,树上有鸟啼,好一幅醉人的景象。村内,一栋栋青砖黛瓦的赣派民居错落有致,水泥村道宽敞平整,鹅卵石巷充满特色。游人穿梭其间,轻松自在。

这里还有酿米酒、磨豆腐、编斗笠、编草鞋、做麻糍、打米糕等活动供游客体验,做一次农事,品一回乡情。待游览到古村深处,一座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尹氏宗祠便映入眼帘。村民自发组建的一支具有当地浓厚乡土文化特色的 “好日子”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了10余个民俗文艺节目,经常会在这里表演,引得游客赞不绝口。

此外,规模达100亩的葡萄园基地里有20多个欧亚、欧美特色葡萄品种,持续挂果时间4至5个月,可摘可赏,还能亲自制作葡萄酒和葡萄干。夏秋之际,这里便满是游客的身影。来一趟菖蒲,不仅可以带走可口的新鲜葡萄,还能带走承载甜蜜的自酿葡萄酒,何乐而不为。

菖蒲古村的美,适合与所有人共同体验。菖蒲古村陆续被评为“全国最有魅力休闲村庄”,“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江西省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最优美村庄”,“吉安市新农村建设巾帼示范村”等。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