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工业崛起“让路” ——吉水黄桥镇和谐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纪实
2018-01-28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焦林、王薇薇

工业发展的背后,绕不开一个话题———征地。

近年来,随着吉水工业突围的步伐迈向工业崛起,黄桥镇,一个过去与园区相邻的乡镇,逐渐成为园区发展的主阵地,绿色食品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相继规划于此,征地也随之成为了该镇的一项中心工作。

不到3个月完成征地近千亩,涉及5个村委7个村小组;2014年至今,完成3600亩征地,涉及3个村委8个村小组;几年征地用地过程中无一例集体访事件和恶性阻工事件,确保了百威啤酒、金田麦食品、生力源玻璃等大型企业顺利落户……在艰巨的征地拆迁任务面前,黄桥镇镇村干部迎难而上,担当实干,将难事化作了一场令人震撼的静悄悄的急行军!

开会动员、入户宣传,这是开展征地拆迁的常规“第一步”,但征地涉及到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矛盾多、纠纷多,群众对此并不“买账”。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不分上下班,没有节假日,村民白天没空,干部就晚上拜访;村民晴天要务农务工,干部就雨天上门……一次又一次,不仅耐心细致讲解有关政策,更真心诚意倾听群众呼声。有着多年征地拆迁工作经验的镇长胡其明认为,“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认真倾听群众意见,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是实现和谐征拆的‘秘诀’。”

茭坑村按规划需征地160亩,因村庄山林田土相对较少,征地消息一传来,许多村民不理解、不支持,还指责村干部守不住“家产”。村民刘剑常年在北京做生意,为征地一事特地赶回来,坚决反对征地。刘剑事业成功,见多识广,全村人对他十分信服,更坚定了反对态度。

攻克难题先拔“钉子”。通过双方共同的朋友,征拆干部主动找到了刘剑,面对面、拉家常,还帮助他协调处理好在村里的建房规划,几次接触下来,刘剑对镇干部没有了最初的排斥并敞开了心扉。村民们反对征地的关键原因是,担心征地后村庄发展用地不足。这一顾虑不是毫无道理,镇干部将此意见层层上报,几经协调,最终借征地契机,争取到国土、林业等部门支持,将一处荒山调整规划为茭坑村建设用地,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很快,在刘剑的带动下,不到一周时间,全村100多户就全部签下了征地协议。

正是这样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难,黄桥镇征地拆迁工作成为检验干部能力、锤炼干部作风的“实训场”,激发出干群的巨大能量。在坛桥村,提起征地拆迁,村民感慨地说:“我们老百姓要的就是这样扎实的干部!”原来,按规划坛桥村需征地800亩,村民们反对意见很大,镇干部将群众意见建议一一梳理,不合理的,耐心解释,说明其中缘由;合理的,立即行动,想方设法协调解决。最终,不仅“让地”100亩于坛桥村民,考虑到此处山地岩石多,建设成本高,镇里还出资为村里平山征地,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征拆与发展,是一对“关联命题”。不少被征地的村庄,借征地契机,不仅解除了后顾之忧,更迎来了发展机遇。

北塘村是黄桥镇一个大村,也是征地最多的一个村。村民们反映,村庄水源不好,镇里马上行动,出资70万元,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全村免费安装上自来水;村里早年的征地款积压在账上,镇里立即组织理顺财务并公示,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为民务实的行动,保障了征地拆迁的如期推进。

顾全大局为园区发展作出贡献的北塘村更是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帮扶。在政策倾斜下,北塘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重点打造,村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村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家家户户住上了三层楼房,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曾偏处一隅的北塘村,因产业园的建设,成了往来县城最便捷的村庄,许多村民还就近进厂务工,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北塘村大变样,大家生活得舒心愉快,还有许多人来我们村里参观。”如今,北塘村村党支部书记袁新华言语之中满是自豪。

“以心交心,才能换取真心。”该镇党委副书记罗青云深有感触,通过征地拆迁,镇干部们都与群众交上了朋友,“有事会找我们商量,碰到家里有喜事,还争着请我们去喝喜酒哩!”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