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泥土的芬芳
2018-01-26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美丽的新城村梅阳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宽敞的路、精致的围栏  

李夏署

群山有些灰暗。点缀山间快要褪尽最后一抹酱紫色的灌木也争不了老去的冬天的主色调。田野因寂静而显得辽阔,冬季山区独特的味道混合着刚翻动的新土的味道,一下子猛烈地灌进我的鼻腔。刚从山岙里取来堆积在路基两旁的黄土,鲜艳夺目,成一条色带延伸到远方,涂抹着、丰富着田野单调的色彩。隆隆的机械声从这边传到那边,给已经冬休的农田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似乎在回应着田野的呼唤。一

仲冬,我行走在这条心心念念、无数次梦到过,现在正在建设的道路路基上,内心充满着喜悦。

和我有着同样喜悦心情的还有这里的村干部和刚刚脱贫了的23户贫困户及村民们。这条路从村庄通往新城村黑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态种养基地,连接着镇里农业示范园和七彩山鸡、梅花鹿等其他几个特色养殖合作社,修通后可以形成集传统农业生产、特色养殖、示范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农业生态经济圈。圈里,最直接受益的就是黑米合作社的村民们。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茅坪镇神山村后,指出“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仅隔一天,吉安市委在井冈山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吉安的干部群众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2月,我作为吉安市一百多个挂点市直单位派出的驻点帮扶干部之一,以驻点帮扶组组长的身份进驻井冈山市新城镇新城村。数百个日日夜夜里,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全程参与了村里的脱贫攻坚过程。2017年2月26日,江西省政府在南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井冈山在全国率先摘帽脱贫。二

井冈山脱贫了,但我仍心系新城,把这当成“娘家”,当成脱贫攻坚的实践战场,牵挂着这里的一切,也见证着为更加美好生活而奋斗不息的井冈儿女们的心路历程。

其实脚下的这条路,早在去年村里建立合作社之初就已经无数次地计划过,憧憬着。记得当初我们刚到村里时和村两委反复商量,又经过几次实地调查,发现远离村庄紧挨山脚的小历、南门、井上、北门自然村的那一大片摞荒地大有搞头。那里的泥土肥沃,甘甜的山泉水汇成小溪汩汩奔来,一年四季不断流,只是因为远离村庄,缺少劳动力等原因摞了荒。我们决定成立合作社,建立一个生态种养基地,把这些摞荒地从深深的沉睡中唤醒过来,赋予它新的生命,将它打造成脱贫的“聚宝盆”。

于是,长满杂草的土地被“铁牛”细细地咀嚼和研磨,被铁犁惊醒了的泥土吐出的芬芳从地底弥漫开来。黑米稻红米稻播种了,高产红薯苗扦插了,西瓜、花生、玉米、芝麻……争先恐后地入了土;鸡舍建起来了,吃虫子的土鸡时隐时现在山脚的草丛中;鱼塘开挖了,旁边种着养鱼的青草;60亩井冈蜜柚苗沿着山脚逶迤延伸开来,很快就绿油油一大片。

土地活了,田野活了。

跟着活的,还有村里的脱贫路。村里把这300亩摞荒地和山场流转过来后,以村委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旨在帮扶贫困户脱贫的专业合作社。

肥沃的土地给它三分颜色就真成了“染坊”,成了实实在在的“聚宝盆”,最先收获的是不到四分地的西瓜,竟然卖了五千多元。接着,黑米和粳米又卖了近十万元,连最后上市的五百斤红薯粉丝都卖到25元一斤,还供不应求。红土地丰厚地回报着深耕它的村民们。

隆隆的压路机声把我的思绪拉回到路面来。村党支部书记刘俊良难掩兴奋地说:“这条路修通后,我们计划在鱼塘附近建几间平房,搞体验式农家乐。下一步,村里的红色旅游应该也有大舞台了。”

“红色旅游!”这个词一跳出,又牵动起我大脑中的另一根弦。开发红色旅游,传承红色文化,怎能缺了新城?相邻的大陇镇都成立了以“1+8+48”形式的红墟坊旅游公司,即以1家龙头企业,带动周边8个自然村,吸纳全部48户贫困户为股东。他们以一则红色故事打造成核心红色景点红墟坊,做成了一个集旅游、康养、体验等为一体的产业,并提出要打造成特色生态小镇的目标。而新城,这个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后毛主席亲自指挥的第一个胜仗———“新城大捷”所在地,这个《十送红军》中“望月亭”“望红台”所在地,又“红”又“绿”,交通便利,实现“全山旅游一盘棋”目标,怎能少了新城?参加公司开业活动那天,我就和村干部们激动不已,似乎看到了无数的游客在新城旗山亭上向我们招手。

“你们脱贫后,政府对你们的扶持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耳际又响起脱贫前村里对贫困户们的承诺。而脚下的这条原来只打算筹集个十几二十万硬化下,却成了现在总投资二百多万,联通整个示范园的六米宽的大马路。这些,不正是政府强力兑现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承诺的佐证吗。三

佐证还有一串串,像音符样跳进我的眼帘。

在下梅阳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周石秀两层半的新家前,入户水泥路已经修到他家的院门口。院子整修过,干净爽洁,用上了自来水,水冲厕,他家的脱贫小店也开得红红火火。旁边的村道两边新砌上了一米高的青砖防护墙,还留了漂亮、整齐的仿古垛口。徜徉在村里,所见之处干净整洁,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垃圾箱,每个自然村都有垃圾中转站,都有因地制宜的小广场小游园,那小景致用精致、美观来形容也不为过。想起去年刚进村时满目是闲置的牛栏猪圈,垃圾堆,一不小心就会偶遇一大堆的牛屎,真是天壤之别啊,让你生出无限的感慨:这是农村吗?!巨大的变化源自于今年村里上梅阳、下梅阳、城东、江边、北门五个自然村同时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连片集中推进,其中,下梅阳还是市级精品示范点;投资一百多万元的美丽乡村示范带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四

新城,还要从土地里“刨”出幸福、美好来。

因为,新城土地上“喝矿泉水长大”的所有作物,都是“皇帝女儿不愁嫁”,优质粳米刚播种就预订给了加工企业,一脱出谷就被拉走了。当2017年12月8日最后一批优质黑米打包成一方方精致的“米砖”,按超市价被抢购一空时,合作社的收益比去年好也就板上钉钉了。而且,去年脱贫户们从合作社和镇里的农业示范基地分了两次“红”,仅此一项户均增加收入二千多元。明年路修通了,后年井冈蜜柚也要挂果了,脱贫户们20%的稳定分红不是梦。“土地,是不会让我们吃亏的。”刘书记留给我一个憨憨的笑脸。

和新城的土地不会让人吃亏一样,神山村的大山也知恩图报。

我曾和村干部两次来神山村学习取经,受益匪浅。神山,这个备受世人瞩目的小山村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天都是新的。从路口拐进村子,全部改造好了的客家民居,一排排,一栋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及村前屋后成片的黄桃树、茶叶树和层层叠叠的竹林,还有袅袅的炊烟,构成一幅美丽的冬景山居图画,令人流连忘返。因此,虽是淡季,还是到处都有游客的身影。

神山村脱贫后,并没有止步不前。村里积极申报4A级乡村旅游景点,举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建好旅游公厕、大型停车场、环村公路等硬件设施基础上,软件也紧接着跟上,完善了旅游接待管理制度,安排了8名专职旅游讲解员,成立旅游管理协会,进一步规范农家乐的接待标准和提升村民服务水平。围绕“井冈桃源好客神山”主题,进行全域旅游规划,全力开发建设神山谷、双龙潭、水帘洞、红军药铺和造纸坊等景点,并打通“黄洋界—神山—坝上象山庵”两小时旅游经济圈,将八角楼、黄洋界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旅游精品线路。

大山加倍地反哺着神山世代居住的村民,让他们尽情抒发着幸福。如今,全村从事农家乐、民俗体验、采摘、旅游产品制作、土特产品销售等乡村旅游业的农户已超过全村人口的一半,年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是去年的两倍还多,村里也因此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1月又把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殊荣收入囊中。打量一眼现在的神山人,那自然流露的精气神让人如沐春风。

像新城因土地脱贫,神山因旅游脱贫一样,井冈山的脱贫户们和村民们留给2017的脸色一定就两个词:喜悦、红火。仔细看,还能从他们“狡黠”的眼神里多读出几个字:未来更美好。

责任编辑:刘臣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