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东风怒放花千树———安福县新年发展场景扫描
2018-01-26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敏

心中有人民,步履更铿锵。百姓的需求,就是前进的方向。跨入2018年,扫描新时代下的安福,我们领略到的是东风怒放花千树的火树银花,感受到的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赶考”之姿和为民情怀。

1月2日,2018年上班第一天,安福县四套班子会议室内,一场气氛热烈的务虚会拉开了该县新年工作的序幕。“放眼世界格局,羊狮慕、武功山要争创5A。”“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力争完成最后9个贫困村退出、3085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69个,预计总投资196亿元。”……班子成员们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干货满满,是新年打算,是目标方向,更是工作决心。“树立‘主人翁’意识,找问题,补短板,在新时代更好回应人民的发展愿望,更快实现跨越发展。”作为班长的县委书记贺利华给全年工作定了调。

镜头聚焦武功山景区。1月9日,艳阳高照,晴空万里。这一天,对于武功山管委会的干部职工来说,是美好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管委会喜迁新居,正式入驻安福武功山游客服务中心办公。“终于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觉得更有归属感了!”有了归属感的管委会干部职工干劲更足了。

而同样有归属感的还有该县泰山乡文家村袁家和铜溪组6户人家。这段时间,他们也陆续领到了钥匙,迁入政府为他们新建的拆迁安置房。“今年可以在新房子里过新年了,很兴奋、很踏实。”拿到钥匙的被拆迁农户激动地说。至此,横亘在游客服务中心项目面前的“拦路石”被彻底搬掉,曾一度搁置的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中心即将于春节前揭牌。作为武功山景区的接待前庭,和连接金顶、羊狮慕、武功湖等景区的中心枢纽,该游客服务中心将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游览、购物、停车、换乘等需求,成为羊狮慕景区创国家5A景区的有力保障。

2018年,该县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以武功山、羊狮慕景区为核心,持续推进“全景安福,全域旅游”建设,加快构建城乡建设景观化、旅游供给品质化、设施配套人性化、旅游服务标准化的大旅游格局,以点串线、连线成景,实现一路风光一路景、四季美景映眼帘。

目光转向县工业园区。时间定格在1月16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江西银杉白水泥院士工作站的揭牌,标志着安福历史上首家、井冈老区首家县域市级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同时也标志着该县在培育新动能、增强创新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安福景色美、人更美,和银杉白水泥的合作,让我找到了知音。今后,我们将紧密合作,把白水泥的事业做得更好更大,回报安福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盼。”第一次来到安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教授由衷地说。

由缪昌文院士领衔的院士团队是中国建筑领域中的翘楚,而江西银杉白水泥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现代化白水泥生产企业。两家的联姻可谓是天作之合、强强联手。目前,院士工作站已开始运行,正在朝着开发高端水泥建材产品,培育创新人才,实现国际白水泥一流品牌的发展目标,开展全方位合作。

院士工作站成立当天,恰逢该县“两会”召开。对于2018年工业产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培育“1+3”(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及大健康主导产品)主导产业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开展引智引技专项行动等创新举措,意味着该县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科技智能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工业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坚定决心。

在该县安平南路,透过镜头,我们发现,昔日这里商贩、车辆、人流等拥堵不堪的现象不见了,占道经营没有了,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原来,就在1月15日,300多个常年占据县城安平大道卖菜的流动摊贩搬进了新建的安福大市场内,有了固定摊位。从此,困扰了安福人民几十年的因占道经营导致的交通拥堵的“老大难”问题被彻底解决。“这里宽敞、亮堂,我们卖菜的舒服,买菜的也方便。”这是经营者们的普遍反映。

视线来到智慧安福中心。阳光下的十层智慧安福中心大楼,崭新、铮亮。中心负责人周惠华向我们介绍,大楼内部正在进行最后的家具安装,相关机器设备、程序等也已调试成功,1月底前,将全部进驻智慧安福中心,对市民开放。这项历时4个月高效完成的政务服务改革项目,创造了新的“安福速度”,体现了政府的民生情怀。“去年10月中旬动工,平均每天有200多人奋战在这里,夜以继日、几班倒地干。之所以要快,是想尽快让群众享受到高效快捷的新型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周惠华道出了为民初衷。

2018年,该县直面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迈开了“一号一窗一网”和“一次不跑”政务改革的实质性步伐,增强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群众和企业办事将会像“网购”一样方便。同时,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安排重点项目69个,加快补齐各类短板,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

2018,很多东西都在改变,但始终不变的是政府的为民情怀和聚力改革发展的心。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2018,安福重整行装再出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