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反对推进捕鲸活动?日执意“升级”捕鲸船
来源: 新华网 2018-01-26 09:2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日本暂停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捕鲸活动,但2015年末捕鲸船队更换新名头重返南极海域。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

日本官员24日说,日方考虑“升级”捕鲸船“日新丸”。西方媒体解读,这一动向意味日方将不顾国际反对继续推进捕鲸活动。

农林水产省官员牧高斗(音译)当天告诉法新社记者,已申请1亿日元(约合581.4万元人民币)预算用于捕鲸研究,包括修缮或更换“日新丸”。《朝日新闻》报道,农林水产省有意今年作出最终决定。

“日新丸”排水量8145吨,1987年由一艘大船改造而成。它是捕鲸船队的母船,用于存储捕获的鲸。鲸在船上被直接解体、冷冻后运回日本。

日本常年打着“科研”旗号在南极海域捕鲸,希望用调查数据说服国际社会允许日本重启商业捕鲸。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斋藤健19日说:“日本应当追求何种商业捕鲸方式,相关研究必须推进。捕鲸母船的存在方式也要一并讨论。”

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2014年3月裁定日本在南极的定期捕鲸活动并非出于“科研目的”,应当停止。日本暂停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捕鲸活动,但2015年末捕鲸船队更换新名头重返南极海域。

欧洲联盟和12个国家去年12月发布联合声明,谴责日本在南极海域的捕鲸活动,呼吁日方立即停止并拒绝相信日方所谓“科研捕鲸”辩解。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用于科学研究。反捕鲸人士说,日本利用公约这一漏洞,每年在南极海域以科研名义捕杀数百头鲸。(闫洁)【新华社微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