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廉洁”没有节假日
2018-01-26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金福

近日,笔者与一位已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闲聊。当谈起节假日廉洁话题时,这位老领导意味深长地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应守住“廉洁”这条底线,“廉洁”应该是没有节假日的。笔者听了,觉得老领导的话很有道理。

眼下,每当节假日来到之前,各地纪检部门就“习惯性”地下发文件,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过好节假日“廉洁关”,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好干部。应该说,通过纪检部门的提醒,广大领导干部确实能做到拒收礼金和礼品,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假日。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少数领导干部却喜欢“见风使舵”,每到节假日期间就摆出一副“清官”的样子,不管什么人来送礼都“拒之门外”。而等节假日一过,却什么人来送礼都“来者不拒”。有的甚至还暗示送礼人避开节假日,专门挑选平时的时候来送礼。

其实,“廉洁”不是靠上级纪检部门的文件约束出来的,而是需要靠每一位领导干部的自律做出来的。因此,笔者以为,“廉洁”是没有节假日的。只有每一位领导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节假日和平时一个样,自觉做到不收礼,那么送礼歪风也就刮不起来。

当然,作为纪检部门,除了要加强节假日期间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之外,更要多多关注领导干部“平时”的廉洁教育。只有牢牢抓住领导干部的节假日和平时的廉洁教育,做到党纪从严,执法如山,使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深刻地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才能从根本上遏止领导干部收礼歪风。

眼下,春节将至。笔者衷心地希望各地各级纪检部门,既要把好节假日领导干部的“廉洁关”,更要把好领导干部“平时”的“廉洁关”,让每一位领导干部既敬畏“节假日”,更敬畏“平时”,使“廉洁”无时不刻地伴随在我们的领导干部身边,从而做一名深受广大群众拥护、爱戴的好干部。

总之,一句话,“廉洁”没有节假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