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再次呼吁建立新机制调查叙化武袭击
来源: 新华网 2018-01-25 09:4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安理会2015年9月授权建立这一联合调查机制,当年11月调查机制全面运行。2017年10月,联合调查机制得出结论,认为叙政府军当年4月在伊德利卜省南部小镇的空袭事件......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23日再次呼吁,建立“真正公正”的调查机制,以查明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

应俄方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当天下午就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举行会议。涅边贾提交一份由俄罗斯起草、提议建立相关调查机制的决议草案。

依照涅边贾的说法,新调查机制将从“透明、可信的消息来源”获取确凿信息,向安理会提供指认化武袭击责任方的证据。新机制将替代先前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后者已“彻底失败”。

涅边贾未提及安理会是否会对这份草案表决、何时表决等细节。

耐人寻味的是,23日上午,包括美国在内,多国在法国首都巴黎召开会议,指认叙政府军前不久在反对派控制区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说,支持叙政府的俄罗斯“难辞其咎”。

涅边贾当天下午在安理会予以反驳,认定蒂勒森对叙政府的批评过于“草率”,“现在还想把俄罗斯也拉下水”。

对俄方提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回应:俄罗斯试图分散外界对化武问题的注意力,草案根本没有机会获得安理会通过。她说,美国反对俄方提议,但准备好现在就恢复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

安理会2015年9月授权建立这一联合调查机制,当年11月调查机制全面运行。2016年11月,安理会通过决议,将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期限延至2017年11月17日。

2017年10月,联合调查机制得出结论,认为叙政府军当年4月在伊德利卜省南部小镇的空袭事件中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政府否认指控。俄方认为报告缺乏证据,“无法让人信服”。

随后,俄方多次呼吁设立“专业、客观、公正”的调查新机制。

2017年11月16日,俄罗斯在安理会表决中否决延长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期限。(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