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圩璋塘:迈向振兴的康养村
2018-01-25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林益民

璋塘村位于青原区新圩镇,站在高处望去,该村被池塘环绕,一条小溪把水塘串起,璋塘就像浮在水面的瓢。近日,记者走进璋塘,只见路面整洁、塘水清澈,古朴厚重的璋塘康养中心矗立村头。据了解,美丽干净的璋塘正积极实施乡村振兴,向着康养村迈进。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其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而早在十九大召开前夕,璋塘村就已经迈出了乡村振兴的有力步伐。2017年以来,在新圩镇的指导和支持下,该村开展了和爱邻里社会治理,并将清净整洁工程外包给专业的物业公司打理,整个村庄变得非常宜居,而且有事大家一起商量一起管,乡风变文明了,治理很有效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璋塘村围绕乡村振兴,朝着生活富裕的目标,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打造康养村。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康养旅游成为朝阳产业,新圩镇有着优质的发展土壤。该镇处于青原区四大旅游板块的中心,是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镇、全国文明村镇,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8%,在建的广吉高速青原出口之一位于该镇境内,生态和交通优势明显,还有厚重的农耕文化。新圩将璋塘作为该镇发展康养旅游的示范点,投入70余万元将该村老礼堂改建成璋塘康养中心,并与井冈山大学和市中医院合作,签订人才培训和输送协议,为当地村民提供专家免费义诊、体检、健康讲座、养生茶饮、理疗保健等多种服务,还成立了旅游产业合作社,已吸纳本村33户含13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用于发展康养旅游,年底按30%比例进行分红。

在璋塘康养中心,记者看到了大门边挂有的井冈山大学中医药教学实践基地和市中医院中医养生基地的两块牌子。中心内则全部修葺一新,到处透出古朴典雅的气息,设有推拿室、拔罐室、饮茶处等,还有众多的中医保健知识丛书和宣传牌。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梁昌昀介绍,这里每月定期都会有专家来此坐诊,为村民特别是老人提供体检、理疗、健康知识讲座等服务,村里也派出了干部到医院和大学学习,培养长期留在本村的懂康养的人才。闲时,村里的老人都可来此饮茶、打牌、下棋等。日后,游客都可到康养中心喝茶、做理疗、听讲座等。

记者了解到,璋塘村正结合康养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中草药业,鼓励村民种植金银花,打造中草药观光园,并与企业合作,以转让、租赁等方式,建设人民公社大食堂和下放知青集体宿舍,将群众闲置的民房打造成怀旧特色的民宿、餐饮店,并与中央美院合作,以《红灯记》等红色题材为壁画主题,手绘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生活为场景的3D立体壁画,规划老影剧村,让康养旅游不仅仅停留在吃、住、玩、购上,更让游客感受文化的渲染、视觉的冲击、感官的刺激,开发成一条以“美丽、生态、休闲、养生、怀旧”于一体的康养旅游产业链条。“随着康养旅游的发展,不仅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在外的年轻人也会回村就业创业,村里逐现蓬勃生机。乘着康养旅游的春风,璋塘又将迈出乡村振兴的新步伐!”梁昌昀对未来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