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从画荻教子到流芳百世—— 一代文宗庐陵欧阳修的家风家教故事
2018-01-24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记者周玉莲 文/图

日前,江西省首批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名单出炉,吉安有3地上榜,欧阳修纪念馆便是其一。那么,它具有怎样的魅力,能够作为弘扬和传承“庐陵好家风”的代表?

欧阳修,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在文学上的成就对后世影响深远,堪称“一代文宗”。然而,他的为人处世及良好家风家训,亦为人称道。其母“画荻教子”的故事广为流传,2010年6月,欧母画荻教子故事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欧阳修将母亲的教诲和家规整理成《泷冈阡表》,并在教导儿子要努力学习时,写下了《诲学说》。在永丰县欧阳修纪念馆里,展示的母亲画荻教子雕像和《泷冈阡表》碑文,教育后人要有勤勉好学、忠孝节义、乐善好施的品格。

c3111

c1

泷冈阡表碑

以荻画地  教子成才

欧阳修之母郑氏,自嫁给欧阳修之父欧阳观以后,一直跟随丈夫在外生活。宋真宗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六月,欧阳修出生在父亲四川绵州推官任所。4岁那年,父亲调任泰州判官,不久便去世了。父亲生前为官清廉,喜欢交结朋友,乐于接济穷人,死后家里没有留下任何财物,穷得上无片瓦,下无寸地。转眼间,欧阳修到了上学的年龄,其他同龄孩子都进书馆读书去了,可郑氏没钱送儿子读书,心里非常着急。怎么办呢?郑氏非常清楚,连纸张笔墨都买不起,私塾先生就更加请不起了,所以还是决定自己来教儿子读书写字。没有课本,郑氏就把自己学过的诗文逐一回忆起来,教儿子读,教儿子背。郑氏正在为没有笔墨纸砚发愁时,突然有一天,她在河边洗衣服,飕飕的霜风吹得沙滩上的芦苇七零八落,被折断的芦苇杆把一片平整的沙地划得沟沟壑壑,似字非字,这给郑氏启发很大,她灵机一动,用衣蔸从河滩上捞取了些许细沙,又折来几根芦苇杆,回家后,她把细沙装进一个大盘里抹平,就用沙盘当纸,用芦杆代笔,手把手地开始教儿子写字习文。欧阳修就这样在沙盘上跟着母亲一笔一画地学,反反复复地练,每字每句都要一丝不苟地读熟写好才肯罢休。

幼小的欧阳修在母亲的教育下,很快爱上了诗书。每天写读,积累越来越多,很小时就已能过目成诵。

为人子女   奉养父母

随着欧阳修慢慢长大,其母郑氏除教育儿子写字习文之外,还常常用他父亲为官处世的故事来教育欧阳修。她常对儿子说:你父亲是个非常有孝道的人,我刚嫁进来时,你的祖母才去世一周年,但逢年过节进行家祭时,你父亲定会痛哭流涕,觉得祭祖的时候再丰厚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还不如在生前尽绵薄之力去好好赡养他们。奉养父母不一定非要丰盛的佳肴美酒,而是要有出自内心深处的孝顺去供养父母。开始我看到他这样,以为是因为母亲刚去世不久而悲伤。后来看到他每次祭祖时都是这样难过,一直到他离开人世。

在母亲的谆谆教导下,欧阳修把父亲崇尚孝顺的故事铭记在心,以至于在他后来的人生道路中,时刻不忘母亲的培养和教育。比如他在随州两试落第之后,心情特别不好,既焦急又难过,为了早日取得功名,获取俸禄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他毅然放下手中的古文而学作“时文”。走上仕途之后,他一直把母亲带在身边,时刻关心母亲的冷暖,如辽兴宗重熙20年(公元1052年)欧阳修在北宋陪都南京(今河南商丘)做最高行政长官时,公务非常繁忙,母亲又身体不好,想起母亲跟随自己贬逐流离,东奔西跑,没有真正过上几天安稳清闲的日子,心里难过至极,所以不管公务怎么繁忙,他都要抽空陪伴母亲,安慰母亲,亲自为母亲熬汤喂药。1052年3月母亲病逝在官衙里,欧阳修万分悲痛,一边把母亲的灵柩运至颖州(今安徽阜阳)私宅,一边请人替母亲选择墓地,打算就近安葬,方便子孙祭扫,后来又想到,父母情深意笃,恩爱有加。母亲客死他乡,不能叶落归根,夫妇合葬,欧阳修又萌生一种愧疚和歉意,觉得自己没有做到一个儿子应尽的孝顺和责任,于是在1053年7月决定把母亲灵柩送回故里沙溪泷冈与父亲合葬,了却这桩尽孝的心愿。

为官清廉   忧国爱民

郑氏常对欧阳修说:你父亲为官清政廉洁,好善乐施、关心百姓疾苦,你长大以后,也要像你父亲那样,做一方官吏,造一方福祉啊!

欧阳修父亲为官期间,不仅廉洁,还济困救贫。虽然薪水不多,但他总是不让家里有钱物结余。在四川绵州做军事推官时,绵州城郊有一户张姓农家,30多岁的壮汉被一场大火夺去了生命和全部家业,留下双目失明的老母亲和常年患病的妻子,带着3个未成年的孩子,流离失所。欧父知道后,亲自找到这家落难的农户,拿出家里的全部银两用来安顿接济这户农家。

一次,欧阳修的父亲在蜡光下处理文书案卷,眉愁紧锁,叹息不已。郑氏询问缘由,他说:遇到了一桩判死罪的案子,我很想救活他,判案的人一定不能心存私念,眼带偏见,否则很容易制造冤假错案呀!我一贯都主张尽力替死囚犯想办法减轻处罚,让他有获得重生的机会,如果实是想不出办法来而判了他们的死罪,死者也会心安理得,大家都不会留下任何遗恨啊!

在欧阳修的父亲仁心惠政精神的影响下,欧阳修在仕途生涯中,时时把父亲作为楷模,处处以忧国爱民为已任。辽兴宗重熙18年(公元1050年)初春的一天,欧阳修目睹春荒咄咄逼人,农民缺粮食,官府却千方百计敲诈老百姓,农民辛辛苦苦耕种出来的糯米,官府却以低价收进,酿成美酒实行专卖、谋取暴利。农民们却在“釜无糜粥度冬春”的艰苦岁月里,不得不向官府购买霉烂的酒糟来延续生命。针对这一现状,欧阳修写下了一首《食糟民》,抨击时政、同情百姓、自责自疾的诗。

欧阳修在滁州实行宽简政治,发展生产,使当地人过上了一种和平安定的生活,年丰物阜,而且又有一片令人陶醉的山水,这是使欧阳修感到无比快慰。但是当时整个北宋王朝,虽然政治开明、风调雨顺,但却不思进取、沉溺于现状,一些有志改革图强的人纷纷受到打击,眼睁睁地看着国家的积弊不能消除,这又使他感到沉重的忧虑和痛苦。所以,写下了《醉翁亭记》,表达了这种复杂的心情。

欧阳修在母亲的辛勤培育下,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最终成为北宋著名文学家、史学家、政治家、经学家、金石学家、目录学家和谱牒学家。他成功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并大获全胜,在世界文学史上影响深远,被公认为北宋文坛领袖、一代文章宗师。

欧母“画荻教子”典故家喻户晓,传颂古今,彪炳史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后学晚辈,使之成为国家栋梁、民族精英。这则成功的教子典故,成为古今中外母教文化的典范,为此,欧母与孟母、陶母、岳母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贤母。

c4

学生参观欧阳修纪念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