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用大爱书写责任——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帮扶石坵村脱贫攻坚纪实
2018-01-24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宏金  文/图

石坵村,万安县韶口乡的三个国贫村之一,也是万安县最边远的贫困村之一。几年前,没有办公场所的村委会,泥泞的村道,几乎为零的村集体经济,是每个去过石坵村的人的基本印象。可如今,崭新的村委会、入户的水泥路、千亩井冈蜜柚基地、126.6KW的光伏发电站……数不胜数的巨变,与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的鼎力帮扶密不可分。

从2015年开始,省农科院扛起帮扶石坵村脱贫攻坚的大旗,先后派出李庆、沈爱喜、宋小民三人为第一书记,张灿权为驻村工作队员,长驻石坵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用爱心书写着满满的责任。

d3

新建的村委会

筑实攻坚平台

2015年9月,第一书记李庆与工作队员张灿权风尘仆仆来到了石坵村。他们尽管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但全村陈旧简陋的基础设施,还是让他们感到十分惊讶。村委会居然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一直租用村民黄江生的闲置房。李庆与张灿权也自然地住到了黄江生的家里。起初的日子,他们白天走村串户倒也充实,可到了晚上,没有电视,没有网络,过惯了城市生活的他们实在是寂寞难耐。更要命的是一直养成的晚饭后散步的习惯,在石坵村他们不得不取消,因为一到晚上,整个村庄漆黑一片,没一点生气。李庆将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几乎可以忽略的村集体经济等情况一一向院领导作了汇报。院领导两次来到韶口石坵村,看到了村里真实的贫穷面貌,听到了村干部及村民穷则思变的切迫愿望,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催促着他们要立刻行动起来,为石坵村迅速筑起一个坚实的脱贫攻坚平台。

2015年,省农科院出资5万元为石坵村主路安装了15盏太阳能路灯。夜幕降临,15盏太阳能路灯次第亮起,乍一看,也有了些许小城市的味道。只要天气好,路灯下的村道上,村民们拖家带口,三三两两,来来往往,说笑嬉闹,看见帮扶干部们,都热情地打招呼问好,攀谈家长里短。

2016年,省农科院出资10万元支持村委会办公房屋及26.6KW光伏发电系统建设。2016年9月,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头一个月发电就为村里创收1900多元。2017年新年伊始,村委会办公大楼竣工交付使用。随后,村文化活动室、卫生室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当看到村委会文化活动室地上还只是水泥抹面,院领导当即拍板,支助2万余元,为文化活动室安装了复合木地板,为村委会安装了安防监控视频系统。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万安县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之年,为保证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该县不遗余力调动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支援脱贫攻坚工作。省农科院的领导心怀责任与担当,频频来到石坵村,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脱贫攻坚进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12月底,院党委书记池泽新等同志又来到石坵村,在简短的汇报会上,村支书董维江特别汇报了2017年用于实施村民土坯房粉刷、改水、改厕、入户路硬化、环境整治等项目情况,资金缺口高达20多万元。“工作上你们严格把关,缺口资金我们来想办法!”听完汇报,池书记爽快地说,博得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这掌声是信心与信任,更是责任与担当。

d4

2017年12月26日,省农科院领导和技术员指导果农打理沙塘桔

助力产业致富

若要脱贫快,全靠产业带。为了帮助石坵村发展产业,省农科院费尽心血,多管齐下。

第一书记李庆与同事张灿权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摸底,很快了解到石坵村田多、山多、水面多的自然优势,尤其是不少荒山荒地闲置,经济效益低下。于是提出利用当地荒山荒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建设千亩井冈蜜柚基地的设想,这一设想立即引得乡领导村干部和农户的共鸣。说干就干,省农科院出资5万多元进行土地平整和开穴,购进树苗和化肥,于2016年春完成了千亩蜜柚的立植。为加强对千亩井冈蜜柚基地的日常管理,他们还支持村民成立了石丘村井冈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所有种植了井冈蜜柚的农户都加入了合作社。

种植井冈蜜柚,虽然可以为种植户的未来提供较稳定的收入,但它毕竟周期长,见效慢。要让贫困户快速成功脱贫,就必须帮助石丘村贫困户发展时间短见效快的产业。成立于2013年的韶口乡畔塘村的韶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成长,正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省农科院在征得韶口乡党委政府和石坵村委会的意见后,于2016年4月为石丘村26户贫困户提供了每户5000元共计13万元资金,以股金形式注入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12月,26户贫困户每户第一次拿到了500元的分红。

“感谢省农科院免费为我提供了50只鸡苗,除了保证自己有鸡吃、有蛋吃,鸡与鸡蛋还卖了1600多元呢。”这是2017年11月13日,贫困户郭兆梁在预脱贫民主评议会上介绍自己的脱贫经历时讲的一句话。2017年初,省农科院看到十几户程度较深且劳动能力较差的贫困户少有合适的产业,但这些贫困户都希望养些鸡鸭之类,力所能及地增加一点家庭收入,改善生活。省农科院当即委托石坵村委会为这些贫困户每户购买了50只鸡苗。

省农科院特别注意利用自身对口农业的专业优势,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帮助贫困户发展对路的产业。几年来,多次为石坵村贫困户及农户举办了实用农业技术培训,提供了水稻、玉米、芝麻等良种和樱桃、柿子、梨子等果树苗木。他们还还主动对接韶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免费提供优质高产牧草草种和肉牛养殖技术保障。

“沈书记,我要种大球盖菇。”真是出乎意料,一堂普通的种植技术培训课,引得村民纷纷想着种植大球盖菇。不负众望,2017年11月下旬,省农科院送来了一车的大球盖菇菌种,院里微生物专家刘子荣老师还亲自下田,指导农户完成了整地、浸泡稻草、下种、覆膜等一系列工作。1月16日,刘老师特地再次赶到石坵村,察看了村里实验基地及郭梅春、兰田等几户贫困户的大球盖菇长势情况,他欣喜地告诉大家,种植地里布满了菌丝,不久就会长出第一茬菌菇。

“你们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只要你们有需求,我们随时可以派技术员专门来指导你们科学打理果树,保证果树年年丰产。”去年12月26日,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池泽新和副院长张爱民带领着院里的技术人员来到石坵村果农陈章科种满沙糠桔的果园里,看到有的果树硕果累累,有的果树却只有稀疏的几颗,技术人员详细地讲解了原因,还手把手的示范教授果农如何给果树剪枝、施肥。  

d22

太阳能光伏扶贫项目

d11

贫困户“微心愿”发放现场

激发脱贫信心

“喝水不忘打井人,时刻想念农科人”。这是郭祥生等贫困户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大实话。2016年春节刚过,李庆等人来到贫困户郭祥生家中,恰好遇上他佝偻着身体挑着一担水颤悠悠地走进厨房,询问后得知,郭祥生已经59岁了,妻子罹患严重精神分裂症,长年用药,未成年的女儿正上初中,他一直没有自己的水井,喝水要到几百米远的一口公共水池取水。类似郭祥生饮水困难的还有兰长发、沈书鹏等贫困户。省农科院的好几个研究所知道情况后,立马给没有水井的五位贫困户捐建了水井。

2017年3月,李庆和张灿权又来看望贫困户郭先明。这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郭先明夫妇一个82岁、一个76岁,儿子患病去世,儿媳改嫁,留下3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3岁。郭先明夫妇一见到李庆,就激动地握住了他的双手,说孩子们自从得了省农科院赠送的学习用具,学习劲头格外足。原来,在2016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省农科院捐赠给石坵村小学50多位学生每人200多元的学习用品。看着3个可爱的孩子,李庆和张灿权当即塞给郭先明800元慰问金,郭先明热泪盈眶,说:“只要我们活着,一定教育好孩子,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倾情帮扶见真心,细微之处见真情。三年来的帮扶,省农科院的名字就像石坵贫困户的亲人一样,可谓深入人心。2016年,省农科院分两次对19户贫困程度较深的贫困户走访慰问,向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电水壶等物品及共计13600元慰问金。2017年的国家扶贫日,省农科院又开展了一次“微心愿”的发放活动,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领到了一只价值400元多功能电高压锅。

石坵村是幸运的,自从有了省农科院的帮扶,到处是阳光沐浴,雨露滋润。只要谈起省农科院,石坵村民的感恩之情都溢于言表,也撒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