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脱贫微观察] 民宿大有可为
2018-01-24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慢旅行”,在工作和生活充满快节奏的当下,成为一种风尚。吉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好山好水、风景秀丽非凡,如何将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发现,大多贫困农村皆“隐身”在偏远山乡当中,发展经济的条件显得异常有限。那么,利用好这一片绿水青山、人文风情,大力做强做大民宿产业,行不行?笔者认为,在我市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民宿大有可为。

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旅游、庐陵文化旅游和康养休闲度假旅游,这是我市主打的旅游业4张品牌。这4张品牌一旦做起来,吉安无疑可成江西的“后花园”。在这个布局当中,乡村游是一块不小的蛋糕,且这块蛋糕有不断做大的极大可能。

君不见,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秀美乡村古木参天、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民风淳朴、特产丰富;君不见,依托众多已开发、待开发、深开发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优质资源,沿途沿线纵横辐射多少美丽乡村,可带动多少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君不见,曾经饮誉江右、支撑长江文明的庐陵文化,在吉安大地上仍然存有大量璀璨的实物载体,可供远近游人一再品读、反复揣摩、流连忘返……民宿,正可以成为点缀其中的精彩之笔。

近年来,我市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脱贫攻坚正以“蝴蝶效应”的姿态,激起雨后春笋般的农业产业项目又好又快发展,旅游目的地、集聚区、特色小镇等着力打造的“看点”,促使基础设施、服务效率、生活理念、乡风民俗等得到不俗的更新升级,这些无一不是可资培植民宿的厚土。事实上,有些地方的“试水”成功也恰恰证实,大力发展民宿很有前途。

政府引导、规划、扶持,利用好当地的良好资源秉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项目等,做好群众工作,把民宿真正当作一项产业来做,不但可以创造就业机会、改造空心村、提升农村形象,而且能够更好地增加农民收入、增进闭塞乡村与世界的交流和扩大知名度、打通农产品和扶贫开发项目走向市场的更多渠道……最终,群众的幸福感也将会来得更加实在。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