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江西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出炉,有你家乡吗?
2018-01-23 17:01 来源:

好消息!

好消息!

好消息!

日前,

江报君从江西省住建厅了解到,

江西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

全省共有22个小镇入围。

江西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共22个)

南昌市(2个):安义县石鼻镇、南昌县幽兰镇

九江市(2个):彭泽县天红镇、庐山西海管委会运动休闲生态旅游特色小镇

景德镇市(1个):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国际陶瓷文创小镇

萍乡市(2个):莲花县坊楼红色培训小镇、芦溪县宣风凤栖小镇

新余市(1个):仙女湖管委会河下镇

鹰潭市(1个):余江县锦江镇

赣州市(4个):赣县区江口镇、瑞金市沙洲坝镇、安远县三百山小镇、石城县大畲温泉小镇

宜春市(3个):丰城市梅林镇、高安市大城田园风情小镇、靖安县中源客家避暑小镇

上饶市(1个):余干县瑞洪鄱阳湖亲子小镇

吉安市(2个):峡江县金坪乡、安福县羊狮慕康养小镇

抚州市(3个):南城县株良镇、南丰县龟甲生态小镇、宜黄县曹山宝积寺农禅小镇

此处应有掌声~

到底有哪22个小镇入围?

为什么这22个镇能脱颖而出?

因为他们真的独具特色!

一起跟着江报君来看看吧

安义县石鼻镇

南昌市安义县石鼻镇千年古村群由三个古村落构成的景区内古街古巷古宅构连相通,古村古建筑群保存完好,历史遗迹众多,蕴含丰富多彩的赣派古建文化及赣民俗文化和赣商文化,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山水田园风光独特,历史文化与山水田园风光相得益彰。同时,小镇交通便捷,古村风貌、历史街区纹理保存完好,古村风情特色基本形成,旅游要素完备,基础设施比较齐全。

南昌县幽兰镇

幽兰镇位于南昌县东部,南傍青岚湖,北依抚河,东枕马游山,西望省会,距省行政中心、市中心仅20公里。幽兰镇是千年古镇,幽兰镇始建于晋朝,至今有1800多年的历史。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乾隆、朱元璋、赵构、陈友谅、解缙等历史名人在这里留下了众多史迹。幽兰镇是禅意小镇,境内有30多座佛教寺庙,其中著名的有乾隆皇帝御笔书名的佛教圣地东禅寺,全国室内最高青铜地藏王菩萨的地藏寺等。

彭泽县天红镇

天红镇位于九江市彭泽县境西南部,其南接本市都昌县,西邻本市湖口县。有“地下艺术宫殿”美誉的龙宫洞和风景优美的“仙真岩”便落在该镇境内。天红四面环山,境内以丘陵平原为主。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植被发达,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如竹木资源、野菜、药材资源、地下水资源、矿石资源等,极具开发价值。

庐山西海管委会运动休闲生态旅游特色小镇

九江市庐山西海管委会运动休闲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将借助庐山西海优势的山水资源,融合省体育局射击中心、游泳、跳水基地建设,结合温泉养生休闲开展融合泡泉、康养、登山、拓展、游湖、漂流、探险、采桔休闲等多样体育运动休闲特色,结合基础设施提升和体育赛事活动,集聚人气,激活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庐山西海旅游经济圈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引领性、引爆性的项目,进一步提升庐山西海风景区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国际陶瓷文创小镇

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国际陶瓷文创小镇坐落在陶瓷工业园区内,小镇背靠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依托陶瓷工业园区完善的产业配套和功能配套,旨在打国际造陶瓷技艺高地,陶瓷文化旅游与人才“洼地”。在以名坊园为核心的区域内,现有古坊群、印象景德镇山水实景演出、五花马、红叶陶瓷、法蓝瓷等百余家文创企业落户,累计已完成投资40余亿元。通过汇聚陶瓷文化,形成镇域风情,用现代的方式打造“浓缩版景德镇”。

莲花县坊楼红色培训小镇

坊楼镇位于享有“泸潇理学、碧云文章” 之美誉的萍乡市莲花县中北部,是全省百强中心镇,镇内红色资源耀眼夺目。红色培训小镇立足于该镇沿背村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深入挖掘整合全镇的红色资源,丰富“莲花一枝枪”捍卫者贺国庆、将军农民甘祖昌和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精神典范的内涵和外延,保护和修缮诸多的红色遗存,提炼精品红色党课,将红色培训、休闲观光、养生度假和乡村风情体验等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省内外知名的红色基因传承、乡村民俗体验和生态田园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芦溪县宣风凤栖小镇

宣风镇位于萍乡市东部,古称“仙凤”,以“仙界风景胜地、凤凰择栖之所”而得名。宣风区位优势明显,距南昌230公里,距长沙160公里,320国道、浙赣铁路复线和杭南长高铁穿越境内,沪昆高速擦镇而过;宣风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82.7%,花木种植面积逾4.5万亩,是闻名遐迩的“中国花木之乡”;宣风基础条件良好,是芦溪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是名副其实的“赣西粮仓”。为策应建设特色小镇战略部署,宣风镇整合现状文旅项目、农林资源、花木企业,工程园艺,发扬传承花木文化及园艺创意,围绕花木产业和花木文化休闲游双轮驱动、双业并重,打造集林地主题旅游、文化体验、文创产业、运动康养度假于一体的中国花木特色林旅、文旅、康养小镇,形成以花卉苗木产业为支撑的“赣西花卉苗木会展交易中心、赣西文化休闲旅游中心、赣西颐养中心”。

仙女湖管委会河下镇

仙女湖管委会河下镇位于新余城区西郊,属丘陵地带,地势东低西高。新余市风景名胜区—仙女湖驻足境内,有河江公路(河下-江口)直达仙女湖,旅游交通便利,仙女湖景色优美,山青水秀,风光宜人,江西大型水电工程——江口水电厂位于境内杨家洲。仙女湖渔仙旅游特色小镇项目整体建成后,将为仙女湖景区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完备的旅游功能服务,有效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增强景区对外辐射半径,使游客在品味山水美景的同时,领略仙女文化魅力,使仙女湖的文化和生态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经济效益。

余江县锦江镇

锦江镇位于鹰潭市余江县西北部,锦江为千年历史古城,1962年前为历代县邑。这里文风久著、人杰地灵,是柳宗元、朱熹、杨万里、邹韬奋等历代文豪吟诗赞美的地方。镇内"小华山"自然景观独具特色,佛教、宗教文化与著名的龙虎山道教文化连为一体,被列为龙虎山延伸旅游风景区。

赣县区江口镇

赣州市赣县区江口镇以赣州铭宸农博园为核心,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特色,以户外拓展运动基地为串联,打造集生态农业体验、花卉苗木观光、水果蔬菜采摘、休闲养生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

瑞金市沙洲坝镇

瑞金市沙洲坝镇围绕境内旅游景区,打造成集红色文化传承发扬、休闲观光、体验拓展、教育培训、红色动漫创作、红色藏品研发与销售、红色歌舞编排及演艺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小镇。

安远县三百山小镇

赣州市安远县三百山小镇以温泉养生、客家小吃、农业旅游为特色产业,结合客家风俗文化、集运动休闲、文化体验和健康养老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发展型特色小镇。

石城县大畲温泉小镇

赣州市石城县大畲温泉小镇以“温泉、奇石、花田、古村”而闻名,是集温泉养生、地质科普、莲花观光、民俗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丰城市梅林镇

梅林镇地处丰城、樟树、高安、南昌四市的交汇中心,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突出,尤其是硒土资源得天独厚、精品陶瓷远近闻名、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商业贸易发展迅速等为其增添了不少亮点。梅林镇享有“中国硒谷”美称,并誉有“AAA江西省乡村旅游点”称号,另外,2017年已获省商务厅首批“江西省特色商贸小镇”称号。

高安市大城田园风情小镇

大城镇是江西省宜春高安市下辖的一个镇。地处高安市以东,是南昌市的西郊。“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这是其目标,也是大城发展、高安崛起的新路径。“田在城中、城在田中、人在景中”,人与自然和谐相融、城乡一体的“田园大城”即将呼之欲出。

靖安县中源客家避暑小镇

中源乡位于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西南部,处四县交界处。特色避暑小镇主要以中源乡三坪村为核心,以合港、垴上为功能分区,全面打造成我县休闲颐养中心。重峦叠翠陶人醉,鸟语花香伴炊烟;松柏葱葱添秀色,庄园绚丽展新颜;尧尧舜日农家乐,举目极望玉宇寰。这正是游人对中源农家乐衷心赞美的诗篇。

余干县瑞洪鄱阳湖亲子小镇

瑞洪镇隶属于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位于余干西北水乡。瑞洪历史上以“闽越百货所经”而置镇,至今已有六、七百年历史。现在是鄱阳湖周边县市物资集散中心,尤以水产品丰富闻名遐迩,有“余干小南昌”之称。今后这将打造鄱阳湖第一亲子小镇,以此带动瑞洪的经济社会发展。

峡江县金坪乡

金坪民族乡是江西省峡江县所辖乡,位于峡江县南部。金坪民族乡是江西省唯一的多民族乡,有京族、侗族、傣族、瑶族、壮族、苗族、彝族、畲族8个少数民族,拥有“民族、侨务、农垦、移民”等多种文化资源。做好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工作的同时,做强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挖掘保护传承多元民族民俗文化,民族民俗风情园将成为展示金坪民族风情的一大特殊载体。

安福县羊狮慕康养小镇

吉安市安福县羊狮慕康养小镇背倚武功山,面朝武功湖,周边景区林立,生态优良。文家温泉为小镇核心资源,旅游产业显著,健康养生功效明显。小镇充分利用武功山发展之势以及生态、温泉等资源优势,以康养产业为主导,将逐步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产、宜游、富有活力的生态康养特色小镇。

南城县株良镇

株良镇位于抚州市南城县境中南部,东临盱江与天井源乡、新丰街镇隔江相望,南与里塔镇为邻,西和宜黄县南源乡接壤,北同建昌镇相连,为远近闻名的“校具之乡”。总面积184.7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744亩。

南丰县龟甲生态小镇

南丰县是中国江西省抚州市下辖的县。南丰县被誉为华夏桔都、傩舞之乡、曾巩故里,有自然与人文资源兼备。甲鱼又称脚鱼,是南丰县一项农民致富的产业,县城和郊区乡镇普遍养殖。用甲鱼烹制的菜肴,营养丰富,是高级滋补品。

宜黄县曹山宝积寺农禅小镇

宜黄县地处江西省中部偏东、抚州市南部,宜黄有“戏乡”之称,是二黄腔(宜黄戏)的发源地。宜黄曹山寺则是禅宗曹洞宗的祖庭,如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占地五十二亩、集禅学教学与研究、礼佛观光为一体的江南山水园林式大型仿唐建筑,内有庄严肃穆、风格独特的钟鼓楼、天王殿、三圣殿、药师殿、大雄宝殿、法堂、藏经阁和佛学院。

再次恭喜这22个小镇,

以上有没有您的家乡呢?

一起为这22个小镇打CALL吧,

来源:江西省住建厅

编辑:赵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