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开辟语文教育新天地走笔
2018-01-23 09:40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图为井大附中组织学生在井冈山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图为井大附中组织学生在井冈山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图为井大附中学生来到白云山水库参观。

图为井大附中学生来到白云山水库参观。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这是诚斋先生杨万里隐喻的人生真谛;“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爱国诗人文天祥豪迈的千古绝唱……

语文,是语言与文化的总称,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根基,是一个民族共同的情感表达,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方式。吉安自古崇文重教,庐陵先贤更是用笔墨装点人生,留下无数文化的瑰宝。

寻着文化的印记,踏着先贤的足迹。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秉承崇文重教的精神内涵,致力于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从2009年开始,以课题研究为契机,作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培育“青竹”文学社,搭建实验班级,通过“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两大路径,培养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个方面能力,开辟了语文教育的新天地。

创办文学社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守望着千千万万的小孩子,让他们在麦田里快乐地奔跑。”“我想通过文学社将中文系的老师们与学生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我们中文学子更能感受知识的熏陶。”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课题项目负责人周莹华老师对记者说。

2009年,井大附中创办校级文学社———青竹文学社。创办9年以来,吸引了一大批热爱文学的师生关注,文学社的总成员达3000人。

文学社围绕“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开展各类活动。通过这个平台,有学生记者团参与的校报、文学社社刊《青竹》、年刊《附中青年》成为井大附中对内、外宣传的窗口。学生记者发表的新闻报道在江西金视网(教育频道)刊登。从江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曾礼灵推动并参与了《附中青年》年刊的出刊。原文学社社长罗传法获第二届汪曾祺散文全国征文赛获学生组三等奖。杨琴,原文学社活跃分子,在《中国校园文学》杂志上发表作品,现在依然执着地走自己的文学之路,学习之余做网络写手。文学社组织参与的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多年来一直不断有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在吉安市组织的网络征文赛中也是收获颇丰。

读万卷书开拓学生视野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文学素养高的人一定读过很多书。人人都知开卷有益,然而,对于中学生而言,读书要有选择性,也讲究方法。读什么?如何读?井大附中给出了自己独特的答案。

让学生读该读的书,解决读什么的问题。

一本好书,一部好电影,就如同一位良师益友。井大附中的老师们深知此理,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读经典、“读”电影、“读”本土文化,培养学生对经典文学和经典影视作品的欣赏能力,全面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为了让中学生更好地读经典,品经典,感受经典的魅力,井大附中成立“经典文学赏析”协会,让爱好文学的同学参与。在老师的指点和推荐下,通过摘取部分章节,在课堂上让学生阅读钱钟书的《围城》、曹雪芹的《红楼梦》等经典著作,写读后感及演讲会的方式小班型面对面交流。

影视文学是学生乐意接受的文学作品,既放松身心,又受文学的浸润。如何利用这种方式,井大附中有思考。课题组利用第二课堂,建立“影视文学”协会。以影视文化为主线,通过青春、生命、动画、战争等主题,展示影视作品的魅力和内涵。从电影引入、介绍到播放电影全过程,要求学生记录比较有意思的地方。观影结束后,学生先写观影感受,再推举其中一名同学,总结同学书写的观影感受,教师再做一定的总结,从主题、拍摄手法、人物形象的设置意义、叙述角度线索等等,解剖电影。

“读”本土文化。让社员了解家乡文化,做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为此,文学社组建了“青原文化研究协会”。在全校招募有兴趣者组成,一般一个学期30人左右,每隔一周的周五晚上有1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借用省级课题研究开发的校本课程系列读本(一套共有5本)做为了解本土文化校本教材,补充他们的知识,让学生们了解家乡文化,再通过讲讲自己的家乡文化,观看相应的视频,练习如何做一个“我是家乡代言人”的本土文化推荐者等活动的开展,从而达到开设协会的目的。

行万里路 开创研学旅行先河

读书破万卷,能让学习者学到知识,也能从间接经验上弥补人生阅历的不足。陆游叹惋“纸上得来终觉浅”,因为光读书积淀了素养还是不够的,往往停留在理论层面,“绝知此事要躬行”告诫人们还要行万里路。

为此,从2010年开始,井大附中摸索出一条适合师生行万里路的研学方式“文化研学旅行”。文化研学旅行最初是缘于课题研究小组的老师们为了编写《青原文化》系列校本课程而走村串户,通过实践发现,让学生参与进来一起走进有故事的村民家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井大附中开展文化研学旅行活动已经有8年的时间,学校每年分别在春季与秋季开展一次校外研学活动,成为一种常态。

这样的研学旅行模式,受到师生的欢迎。2017年春季研学的目的地是井冈山,参加活动的有来自三个年级组的41名学生和来自兄弟学校富田中学的6名映山红文学社的初中学生,随行的还有1名导游和学校的5名文学社指导老师。他们到北山陵园祭奠革命英雄,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游览挹翠湖湖光山色,到天街感受民俗风情,在农家饭庄品红军饭农家菜,到石燕洞参观地质现象和红军藏身的岩洞。活动结束后,学生书写参观感受的文章。教师择取部分文章及图片在校内宣传板报上刊登并登载在校报上,让更多未能出行的师生通过阅读这些直接经历者的图片和文字,增强自己的间接经验。

研学旅行由青原区到本市,现在活动已经延伸到省外,时间也在延长,如将研学发展为文学夏令营、文学冬令营等。研学旅行为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提升架起一座桥,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开拓学生视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看似矛盾的两件事,在井大附中却结合得那么和谐。这都源于井大附中有大力支持教学改革的学校领导,有一批热心教育积极参与教研的青年教师。

■本报记者朱文洁、罗仁瑾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