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洒向城市困难群众的阳光———吉州区城市社区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2018-01-23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瑜雯

农村精准扶贫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城镇贫困群众的生活也牵动着人们的心。

吉州区作为中心城区,仅城镇人口就达23万人,占总人口的64%,其中城市低保对象6567户近1.1万人。如何帮助城市困难群众走出困境,是吉州区一直十分重视的民生问题。

2015年,该区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和部署,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社区困难群众精准扶贫工作,将脱贫攻坚从农村向城镇拓展延伸,精准扶贫城乡同治、双线作战,逐步实现城市困难群众“业有所就、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确保小康路上农村城市群众一个都不少。

“有政府的支持,我们创业格外有底气。”下岗职工刘显贵几年前还迫于生计四处打零工,如今已是一家手机维修店的小老板了。几年前,刘显贵参加了吉州区就业局举办的下岗职工技能培训班,通过培训,他不仅学到了创业知识,还了解到下岗职工可以申请小额贷款的政策。于是他申请了1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自己开店做生意。仅2017年,吉州区就扶持400余名像刘显贵这样的下岗职工自行创业,发放小额贷款3000余万元。

近年来,该区大力实施一个社会组织、一项职业技能、一个就业岗位、一个创业支持“四个一”的城镇精准扶贫模式,织密了“智志双扶”帮扶网,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该区通过购买环卫保洁、小区巡防员等公益性岗位和推荐务工等方式,增加就业。同时,利用小额担保贷款和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创业,确保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成员至少有1人就业。该区还整合人社、民政及企业等资源,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免费组织开展家政、月嫂等技能培训,确保城镇贫困家庭至少掌握1项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去年已培训2800余人次。

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居民“授之以渔”,而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居民也通过多重保障“授之以鱼”。去年,家住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社区的张鼎云快乐地走进了大学校园,作为“红卡户”特困家庭成员,他领到了政府8000元的教育补助金,每年的学费、生活费也有志愿者资助。为确保扶贫政策用准用实,该区经过入户调查,将城镇困难群众按贫困程度分为“红卡户”和“蓝卡户”两类。区财政每年配套城镇低保资金超过1000万元,配套各类救助、补助等资金6000余万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吸纳社会捐助资金5000多万元,为贫困群众有力兜住保障底线。该区深入开展扶智助学活动,制定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的系列助学政策,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一床被子、一个书包、一台风扇……在吉州区,认领“微心愿”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帮扶困难居民的常态,每个人都是志愿者,都在为身边的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据了解,该区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志愿结对帮扶或认购、认捐的办法,对城市贫困对象进行帮扶,仅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就达近2万份,受惠群众6万余人。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扶贫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扶贫工作新机制,形成了挂点区领导、镇街包片领导、村社区书记、第一书记的“四位一体”城市社区精准扶贫新模式,培育了“智慧党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三送”等党建服务特色品牌;不断完善干部进社区入户结对帮扶制度,实现了城镇困难家庭“有领导挂点、有单位入驻、有干部帮扶”的局面;积极引导社会公益参与,通过慈善会平台,广泛动员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仅2017年就筹集社会捐助150余万元,帮助800余名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