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逆势扬帆破浪行 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2018-01-23 08:4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邹清华、潘虹莉不进则退,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作为设区市党报下辖的,且位于革命老区的江西省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也不能独善其身。

近年来,在整个印刷纸质行业呈萧条之势,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如何冲出寒潮,打破僵局?他们审时度势,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引领,把下行压力变成创新动力,优化公司管理,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推进公司逆势奋进,扬帆起航,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实现“四大”蝶变。产值变大:昔日,年产值不到900万元;如今,年产值超1400万元……

蝶变的背后,是用员工辛苦指数换来的公司发展指数。

选准能人,大刀阔斧改革

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原为井冈山报印刷厂,为井冈山报社全资公司,成立于1994年10月,现有员工40多名。记者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走进原印刷厂看到的场景:“锈迹斑斑的铁门虚掩着,踏上颇有岁月感的台阶,再往里走,便发现没有了光,即使是白天,也只能靠着一盏盏白炽灯泡照明。

与厂房一同有岁月感的,还有印厂的人事管理制度。与之相辅相成的便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吃大锅饭氛围。印刷公司的现实状况摆在报社面前,如何破解,报社党组一班人一致认为,就是要选准一个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企业带头人。

这时,工作经验丰富、办事老道成稳、曾任报社多个经营部门“一把手”的胡正根被拟定为“头号”人选。2014年年底,报社党组主要领导第一次找胡正根谈话,言明组织上的意图,但被婉言谢绝。

作为报社的一名老员工,胡正根太熟悉印刷厂的现状了,那就是一副“烂摊子”,加上自己对印刷业务也不熟,就连妻子知道后,也坚决不同意。

但报社党组主要领导没有轻意放弃,先后做了多次胡正根的思想工作。最终,胡正根觉得,既然组织这么信任自己,不能再推脱这份责任了。

于是,胡正根临危受命了。在2015年伊始走马上任,春节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他便带着公司副总和财务人员前往兄弟地市报印刷公司考察取经,学人之长,补己之短。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接下来,胡正根便做出了改制度、精管理、建新楼、买设备、优服务等一项项关键性的改革决定。

时至今日,已有三年,这一项项改革性的决定均已实现,胡正根用自己的担当实干,努力地回报着组织对他的信任和厚爱。

据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这三年来,胡正根没有领过公司一分钱,没有报销一分帐,就连上面规定的每月240元电话费都没有领过,他用无私奉献精神展现了这份改革创新的“担当”。

重塑制度,增添企业活力

一个企业活不活,关键在于人。

面对“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吃大锅饭现状,作为企业带头人思考了很多,关键是如何打破原有的人事制度,在深思熟虑并征得报社党组同意后,2015年2月26日,胡正根在任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第一次员工大会上,他大胆且坚决地宣布:“有编制者档案一律封存,所有员工一律实行聘用制,按劳取酬!”有人当场反对,言辞激烈;有人当场流泪,满是委屈。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有编制里的胆大者依旧我行我素,不干事;胆小者看着事情干,来一点干一点。 月末发工资,那些曾有编制者仅领到800元、1000元。遂找到胡正根哭闹喊穷。

有大气魄者当然也定不失人情。一方面,他对哭闹的员工表明自己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另一方面,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对哭闹的员工进行安抚、劝解,一步一步向他们剖析改革背后的意义和原因。

在搅活“一潭死水”的同时,他着手开始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谋划“变革”。对于老制度,他一项项看,一条条读,能精简的精简,要更新的更新,需补充的补充,就那样,短短一个月间反复修改,八易其稿。2015年4月30日,一本金黄封面的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正式出台。 从用工制度、纪律、待遇、福利到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生产管理到印刷、水电等各岗位的管理职责统统分条给予了精准而完善的规定。对企业的管理做到了从精准分析、精准把脉到精准施策。

2015年5月初的一天,公司生产任务来了,看到员工们纷纷争着抢着干时,处于不惑之年的胡正根备感欣慰。 公司内外大伙纷纷给他点赞:“多少年了,历任总经理都想干却没干成的事,胡正根干成了!”

硬件升级,激活发展动能

新常态下,企业形象和设备技术就是抢占市场的先机。然而,厂房陈旧、设备老化的真实现状,就像两颗“定时炸弹”,让人难以安心。 因印刷公司还蜷缩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厂房里生产,室内墙壁裂痕随处可见。每逢雨天,总是一派“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景象。 2014年,井冈山报社抓住“吉安市加快整合印刷复制产业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承接国内外印刷复制产业转移,加快印刷复制产业发展”这一契机,与吉州区政府签订了购地40亩的合同。

在报社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印刷公司一时间把所有的业务款统统收齐;另一方面,全体员工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2015年7月28日,印刷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以副总经理为副组长,以一名财务人员和一名员工为组员的建楼领导小组,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建房前期准备工作。 2015年11月底,该领导小组便完成了购地、项目规划、建筑设计、环评、地勘、工程建设招投标等一系列繁杂事项。按常规少说也要一年半载的时间,而他们仅用了四个月。 2015年12月18日,在吉州区工业园内举行了印刷公司新楼开工奠基仪式。

奠基伊始,胡正根便和建房领导小组成员一同立下“军令状”:不准吃建设施工方一顿饭,发现一次扣一千元;倘若他自己违规,他自愿罚一万元。在资金紧张、工期紧迫的情况下,领导小组成员们一心扑在建楼上,投入资金400多万元的项目主体工程于2016年年底就提前竣工。

员工们不会忘记,身为建房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朱丹是一个临近退休的老同志,她却对工作没有丝毫地懈怠,在建房没有工作车的情况下,靠着步行到相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一年多时间里,鞋子都走烂了数双;建房领导小组成员刘卫明每天10多个小时蹲点在工地,在建房期间,手上脚上脱了三层皮,瘦了20多斤,他回老家做客,一些亲戚朋友一眼都认不出他来。

2017年年初,印刷公司还筹资2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300多平方米的职工食堂及相关生产配套设施。

标准厂房有了,购买新设备的底气也足了,但为公司省钱的原则不能变。后期,时任报社副总编辑吴世苑带领印刷公司及报社纪检成员一行五人先后到上海、江苏调研考察,货比三家,在可选范围内选定了性价比最高的胶印机。

2017年10月12日,价值700多万元的新设备到达新厂房。恰逢井冈山报社党组书记、社长陈斌上任不久,他独自一人多次深入新厂房调研。当他发现印刷公司没有工作用车,设备安装师傅交通不便时,他主动协调公务用车给安装师傅,结果,新设备仅用了4天就安装调试好,比预期提前了一个星期。

2017年10月26日凌晨5时,在吉州区工业园内,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工人认真严谨地操作着新印刷设备,一张张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报纸整齐有序地印好了。这是印刷公司搬迁后,第一次正式使用新设备印制报纸。

“新厂房漂亮、大气,设备先进,印出来的报纸质量好,了不起!”当日,井冈山报社总编辑张晶感叹道。

优化服务,拓展八方客源

随着内部管理制度的强化,新厂房的建成、设备的更新,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犹如“鸟枪换大炮”,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然而,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硬件设施的改善,更离不开软件服务的配套,为此,胡正根在全体员工大会上提出:客户满意才是我们最高追求。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5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临近下班时,本市一单位负责人满头大汗地找到公司副总经理肖艳华,说其想印一本招商手册,第二天须带去外地参加一个重要的招商会。因时间紧,加上印刷数量也不多,没有什么盈利,他已找了多家印刷厂均被拒绝。肖艳华闻听后二话没说,当即接下此单业务,并迅速安排专人负责,从排版、印刷、装订,五六个工人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才如数将手册交到此负责人手中。该负责人事后逢人便说:“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真正做到了把我们客户当上帝。”

“我们的印刷质量多次在全省同行中获殊荣,是吉安书报印刷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采访期间,公司“元老”、办公室主任颜虹不无骄傲地向记者介绍道:“前些日子,省印刷协会一行来我们公司参观考察,都不禁给咱竖起了大拇指!”

印刷公司的工人们年复一年365日的夜夜坚守,不敢打个盹,生怕自己的一个小疏忽让清晨出来崭新的报纸有差错;机房里每一个排版员工细致、耐心地排版,反复与客户沟通,不厌其烦地修改,只为了让最后的刊物收获客户的欢心;公司行政人员时刻为公司着想,恪守职业操守,尽心尽力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出谋划策。

过去那个仅靠着承印党报党刊业务度日的印刷公司,如今在继续承担党报党刊的印刷外,已重点拓展了书刊印刷、彩印包装及数字化印刷等业务,仅2017年社会业务就突破300万元……

这是多少年来,印刷工人的渴望,井报员工的期待。而这一切,都昭示着吉安井冈山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的腾飞从梦想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