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万安多重保障线织牢健康扶贫网
2018-01-23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温桂秀、邹署虹)经过帮扶干部核实,万安县五丰镇双坑村8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吴元华2017年生病住院共花销医疗费11181.53元,基本医保报销8512.04元,县财政补助1551.51元,共得到了报账款10063.55元,自付1117.98元,报账比例为90%以上,他说:“真的要感谢党的政策好!”

万安县实施政策创新和精确化管理,为全县贫困人口构建多重医疗保障线,实现“一站式”报账服务,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终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由县财政全额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合)费用及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设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自主提高补偿标准等五道医疗保障线,实行“一站式”结算,确保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自付比例在10%以内。

基本医保强基础。由县财政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统筹区内一、二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起付线,按90%、80%比例报销。扩大门诊特殊慢性病保障范围,门诊特殊慢性病种增加到39种,进一步简化申报程序,将符合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纳入定点医疗机构,I类病种按住院标准报销,Ⅱ类病种封顶线提高到4000元,办理了两种门诊特殊病的,封顶线提高至6000元,为符合条件的1703名贫困患者办理了门诊特殊慢性病。将县级医疗机构开展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大病保险重提高。扩大健康扶贫对象范围,在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扩大到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三类人员。提高医疗待遇水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0万元降至5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5万元至10万元直接提高到90%予以赔付,年度累计政策内范围费用个人负担超过7500元的,按55%予以报销。

补充保险促提升。县财政出资为全县建档立卡、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56240人购买了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筹资标准每人每年100元。对进入大病保险的三类人员剩余可报费用按90%、不可报费用80%予以报销。

医疗救助提标准。在现有城乡医疗民政医疗救助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户、五保户的救助比率再提高20%,14岁以下儿童救助比例在上述基础上再相应提高10%,将单纯建档立卡贫困大病患者纳入支出型医疗救助。

财政自主提高有创新。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经基本医保报销后未进入大病保险补偿,且补偿比例未达到90%的,县财政出资按总费用90%补偿比例予以补齐。

爱心基金显担当。为切实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县财政出资建立了爱心基金,对住院自付医疗费用高、有致贫倾向的非贫困患者,经调查核实后,由爱心基金给以救助。目前,共救助20人56万元。

截至2017年12月28日,全县贫困人口住院8848人次,住院总费用4487.42万元,补偿总金额4133.32万元,补偿比例达92.11%。其中,基本医保补偿2668.35万元,大病保险补偿286.15万元,商业补充保险补偿380万元,民政医疗救助218.82万元,财政自主提高补偿580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