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命运坎坷 吉安一坚强孤儿写作文表达感恩之情
2018-01-23 08:3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记者邹晓华)1月18日,10岁的刘健康正坐在教室读书。他是吉安市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叶森然实验小学四年级(1)班的学生。刘健康身世坎坷,一年之内,父母和大伯相继患病去世。学校、老师和相关部门纷纷伸出援手。刘健康年纪虽小,却懂得感恩。他写作文感谢帮助他的好心人,老师点评鼓励他,此举感动了网友。

说起自己的遭遇,刘健康眼眶通红。2016年3月, 母亲患病离开人世。同年11月,父亲也患病离开了他。然而,同在一个月,他的伯父也患病去世。

肖俐是刘健康的班主任,也是他的语文老师。“当时得知这个消息后,我非常难过。感觉人世间的悲苦全都压到健康身上了,他这么小怎么承担?”肖俐回忆,那段时间,刘健康的情绪低落,性格变得有点孤僻,学习成绩也退步了。在家访中肖俐得知,目前,刘健康和80岁的奶奶及堂哥相依为命。家里没有太多经济来源,奶奶种菜赚点钱,21岁的堂哥为养家打了几份工,还没有结婚。

记者了解到,学校、相关部门和好心人,获悉刘健康的家庭发生变故后伸出了援手。吉安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来到学校看望刘健康;学校在一些帮扶政策上对他倾斜,还有一个企业家捐了1000元。

在老师的帮助下,刘健康慢慢走出了悲痛,也逐渐有了笑声。肖俐说:“去年12月语文考试,作文题目为《谢谢你,XXX》。没想到,刘建康写了《谢谢你,肖老师》。”

刘健康在作文里讲述了自己遭遇失去3名亲人的变故,心里虽难过,但得到了老师和社会的帮助。刘健康在作文里还感谢了逝去的父母,感谢肖老师对他的照顾,感谢帮助他的好心人。情真意切,令人动容。作文旁边还有肖俐的评语:“孩子,老师明白你的心思,只要你用心对待生活, 我们仍然感受它的美好!你能记得所有帮助过你的人,这就非常不错了,感恩!我们一直都在呢!”评语下面是一个用红笔画上的笑脸。

肖俐动情地说:“当时看到这篇作文,我就哭了。没想到孩子这么懂事,作为一个老师,尽能力去帮助学生,这是应该的。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就知道感恩。”

有网友将作文上传到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称,孩子命运坎坷,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但孩子没有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应该的,虽然接受了帮助,也表达了感恩之情。还有网友称,老师的点评给了孩子鼓励,也为老师点赞。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