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井冈山市坳里乡整治撂荒土地 多种方式帮扶贫困户
2018-01-23 08:3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神坑村猕猴桃基地

1月17日,井冈山市坳里乡坳里村神坑自然村的竹荪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这些基地是在以前的撂荒地、撂荒山场上建起来的。

坳里乡是井冈山市地域面积最小的乡,有4400余人。村民长期靠打工维持生计。由于在土地上没有获得较高效益,导致土地撂荒现象严重。2016年以来,坳里乡统筹整合,盘活撂荒土地,将贫困户与基地扶贫增收致富连在一起,走出扶贫特色路。

59岁的神坑村村民唐爱春告诉记者:“土地是冷浆田,水稻产量低,田地高低不平,机械化耕种不了。年轻人到外面打工去了,道路又没有修好,导致撂荒土地一度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之前坳里乡撂荒土地约有500亩。

坳里乡党委书记王江平说,为让土地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坳里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首先,把牛管好,避免牛毁坏作物;其次,经市场调查,按每亩撂荒土地租金80元/年的价格出租,调动客商积极性;再次,建设配套硬件设施,修路、修水渠、修水库。

土地整好了,撂荒土地整治基地建起来了,客商进来了,坳里乡按一定比例,让贫困户加入基地。“贫困户入股后,只要基地有收益,就可分红。另外,基地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坳里乡扶贫干部称。

王江平介绍,该乡64户贫困户以井冈山市产业帮扶资金每户5000元,入股井冈山市万盛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确保贫困户每年分红不低于本金的15%。62户贫困户以井冈山市产业帮扶资金,参加金融产业扶贫,每年可获本金的15%分红。

坳里乡扶贫干部告诉记者,该乡还推进“志智双扶”工作,解决部分群众存在“怕苦怕累、缺资缺技”等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种植一亩果(竹、茶),帮扶单位和帮扶工作队无偿提供种苗。

据悉,坳里乡168户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上实现“一亩果树或一亩茶园或一亩竹园或一人就业”的目标。

本报记者邹晓华文/图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