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心中的井冈山
2018-01-22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井华

在我心中,井冈山一直是一座令人景仰的神圣的山。

时间倒退到多年以前。那时我刚读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文章叫《井冈山上太阳红》,里面共有四句话:“井冈山上太阳红,太阳就是毛泽东,万水千山都照亮,得人心暖烘烘。”这是我第一次明白无误地接触到“井冈山”几个字。那时,我根本不知道它究竟在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它是一个已经被广泛渲染的地名。接着不久的音乐课上,老师教我们唱一首儿歌,歌名是《井冈山下种南瓜》,歌中唱到:

小锄头呀手中拿

手呀么手中拿呀

井冈山下种南瓜

种呀么种南瓜呀

……

随后的美术课上,老师教我们画一座山。他用白色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座由线条构成的抽象的山,然后告诉我们这是井冈山。这座山没有树木花草,没有岩石沟壑,很好画,我涂涂改改,一下画了五座。这就是我对井冈山最初的直观印象。

有一天,父亲心血来潮,决定装饰一下家里那些灰暗陈旧的墙壁。他请来了一位在我们村小教美术的代课教师,在我家大厅三面墙壁上题诗作画。晚上放学以后,我一进家门,一眼便看见了墙壁上画着的火车头和映山红。而在左右两面墙壁上,那位代课教师模仿毛泽东的书法笔迹,用鲜红颜色的涂料分别全文抄写了《西江月·井冈山》《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并配上了漂亮的边框。

“井冈山”这三个字轮番轰炸式地出现,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井冈山实际上是一座被赋予了特殊意义的大山。此后,我惊讶地注意到,“井冈山”三个字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实实在在进入到了我大脑的记忆存储之中。

小学读书期间,在激情燃烧的人们对红色文化口耳相传的氛围里,我真切感受到了井冈山的雄伟、宏大和神秘、与众不同。

从那以后,我开始景仰井冈山,向往井冈山,多少次在魂牵梦萦中攀登井冈山。尽管那时我根本没有亲眼目睹井冈山风采的机会,但是从接触到的有关井冈山的零星资料里,通过大脑的剪辑拼接,我了解到,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我甚至还知道,1962年,朱德视察井冈山,挥毫写下了“天下第一山”的著名题词。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素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井冈山海拔不高,华夏大地不乏名山大川,朱老总称井冈山为“天下第一山”,当然并不是因为它的海拔有多高,而是“山以革命而高,地以人杰而大”。雄伟的井冈山,连着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历史;壮美的井冈山,写满井冈儿女的光荣与理想。

大井

1927年秋,毛泽东、朱德等共产党人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培育了凝聚民族之魂的井冈山精神。在井冈山革命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史上奇迹般地创造了“五个第一”:

建立了中国革命第一个农村根据地;

首创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建立了中国革命的第一个红色政权;

创造性地提出了从思想上建党;

制定了中国农村革命根据地的第一部《土地法》。

所有这些,见证了“天下第一山”的来由。地以人杰而大。“天下第一山”最令人引以为傲的当然还是要算井冈山人。一直在深山老林里偏安一隅的井冈山人素有不怕死的精神。他们淳朴善良,但是骨子里有一种不畏强权的性格。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部队到达井冈山,先后在宁冈、永新、茶陵、遂川等县恢复和建立了党组织,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千流归海,经过红军的团结改造,井冈山土、客籍人迅速汇集到了滚滚的革命洪流之中。

在频繁而又残酷的军事斗争中,在极端困难的物资条件下,不怕死的井冈山人,面对十倍、百倍装备精良的反动势力,他们削竹为签,摆下竹签阵,扎得敌人哭爹喊娘;到处点燃鞭炮,挥舞旗帜,吓得敌人草木皆兵。

至今依然巍峨于群峰间、飞瀑流泉旁的一百多处保存完好的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旧址、故居,珍藏于井冈山博物馆的近二千件革命文物,它们默默诉说着无数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牢牢铭刻着无数先烈用鲜血铸就的英雄丰碑。

据资料记载,在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艰苦斗争里,一共有4.8万多人牺牲,其中3万多名烈士甚至连姓名都没留下。这些烈士,牺牲时平均年龄大约在30岁左右。

井冈山有五井,即大井、小井、中井、上井和下井,皆因被群山环绕、宛若井状而得名。大井是其中最大的村庄。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上井冈山首先到达这里。这里有毛泽东同志旧居、红军医务所旧址等,是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同志和红军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地之一。这里至今保存着一堵被敌人枪炮打得伤痕累累的残墙。“村中留残墙,坡上走虎狼;山中猴子哭,田边锈水淌。”敌人在大小五井总共进行了九次烧杀,所有的屋子几乎都被烧塌了。毛泽东的旧居被烧得只剩下一堵弹痕累累的残墙。当地的老乡用蓑衣、斗笠将这堵断墙小心翼翼地遮挡保护起来。他们说,毛委员总有一天会回来的。1961年,井冈山人按历史原貌重新修复这栋房屋时,把残墙镶砌在新墙之中。墙上累累的弹坑,记下了敌人多次烧杀犯下的暴行。新旧对比,敌人对井冈山的疯狂烧杀和红军的殊死拼搏昭然若现,成为历史的见证。

小井红军烈士墓距小井红军医院仅百米,这里原是一片稻田。1929年,敌军窜到了小井村。当时,正在医院里养伤的138名重伤员因来不及转移,全部被拉到院外的稻田里。敌人对他们严刑拷打询问红军主力去向,138名伤病员没有一人招供,最后全部惨遭杀害。藏在山上的老表冒着生命危险,将烈士的尸体含泪掩埋。

当我第一次了解到这些关于井冈山人在井冈山斗争所作出的巨大牺牲时,内心受到极大震撼。井冈山在我的心中渐渐丰满、高大起来。那些英雄的井冈山人,让我内心无比感慨、激动。

五百里井冈巍然挺立,翠绿的青山与日月同辉。井冈山人坚定信念、敢于牺牲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