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跨年小穿越之攀登武功山
2018-01-22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别因为忙碌,错过了春天的茶,秋日的花,别错过生活原本的味道”。

——题记

武功山山脉美景

武功山山脉美景

□吴刚

重复于每日的生活,终于在一年到头紧张忙碌工作之余,下决心抽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去看一看冬日里的武功山。于是约上三五好友,和一户外俱乐部的驴友同行,在2017年最后一天进行一次“跨年小穿越”。

由于路线较长,队伍当中有部分徒步新人,所以一早便集合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行人到达此行的目的地——羊狮慕。此次路线计划为从羊狮慕山脚上山,途经沈家大院下榻于发云界,大约6到7小时的路程。在各自调整好行装之后,就开始出发。前面的路程较轻松,大家相谈甚欢。得知队伍中年纪最大的长者已经70岁了,大家都亲切地喊他“高山”大哥。“高山”大哥近两年爱上了户外运动,闲暇之余喜欢跑跑步爬爬山。用他的话来说,平时闲着也是闲着,找点事情折腾折腾自己,活得充实。

在大约4个小时的路程之后,部分人开始体力有些跟不上,速度放慢了下来,开始一边休息一边补充体力。前期上山的路线视野只能依稀看见些许远处的山峰,周围都被丛林挡住了,大家看不见壮丽的景色,都在各自鼓劲加油打气。终于在2个小时以后,翻过几个陡峭的山峰,开始走向一片开阔地带,武功山上的特有的高山草甸开始映入眼帘。武功山素有“夏观绿,秋看黄,冬赏雪;一年四季皆有景”的美誉。我在夏季参加过武功山上的一次帐篷节,当时看过满山的绿,而此时当一片金黄的草甸随风轻舞出现在眼前,我依然满是说不出来的震撼。此时夕阳西下,满山草甸除了自身的黄还有被夕阳照射的灿,以及湛蓝的天空上零散的几片白云。大家都忍不住掏出手机,希望留下这片刻的美景。随着太阳的下山,温度也随之降低,越往上走风也越大,大家纷纷增添衣物,而此时已经超出了我们预计达到目的地的时间。随着天边月亮越升越高,天空也越来越暗。在饥饿和严寒的双重考验下,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在经过一个山峰的转角之后,在对面的山腰上看见一片零星的灯光,犹如天空中的繁星,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发云界。

到达我们居住的客栈,放下行李,除去一身的疲惫还有说不出来的兴奋。虽然最后耗时比计划用时多出了一个小时,但大家为自己一路上的坚持感到高兴。稍作休息之后就开始下楼用餐,此时任何一样热乎乎的食物拿上来都堪比美食。餐后大家在客栈门口的空地燃起了篝火,举行了一次篝火晚会。大家都尽情地歌唱,无论你来自哪座城市从事什么职业,就像久违的朋友,热情的舞蹈,好不热闹。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大家狂欢之时,不知不觉中已经临近12点,集体在倒数之后迎来了新的一年,相互送上祝福,各自回房休息。

凌晨天还未亮,大家都早早醒来,去山顶虔诚地等候日出。却不想天公不作美,天上的云层太厚,把太阳都遮挡了起来,心心念念的云海也没有形成。收拾好心情后继续出发。由于夜晚突下小雨,路上满是泥泞,大家走得十分小心。在路上迎面走来各地的驴友,大家互喊加油,心中满是暖意。在走不动休息之时回头看看走过来的路,感叹自己的坚持,心中默默给自己打气,突然想到原来徒步就像人生,无论这条路段多么难走,多么的辛苦,只要你坚持下去,一步一步走下去,总会到达你心中的目的地。

这两天的行程在人生中只是很短暂的一瞬,回想起来,有欢乐有挫折,有失望也有坚持。在路上我们都会遇见不同的人,遭遇不同的事,留下不同的足迹,每一步都是成长,都是体验,都是感恩。就像《在路上》所说: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生活的悲欢离合当然也会继续,地平线以外的苍松古柏、悬崖夕阳并不会因为我的到来和离开有丝毫改变。希望所有精力都能变成年老时躺在摇椅上能诉说能回想的所在,也坚信能遇见这个世界更多美好的地方和美好的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