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志愿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团市委全力抓好志愿者服务小记
2018-01-22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阮晓燕、本报记者刘丽萍

驻足在吉安主干道的十字路口,那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俨然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次看到志愿者站在十字路口,就倍感亲切。”一位市民如是说。

近日,为进一步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团市委通过社会化动员、立体化宣传、常态化推进,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浓厚氛围,培育崇德向善的城市精神,打造“文明城市、志愿吉安”的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之花在吉安盛开,志愿服务的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团市委注重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开展公益慈善、城乡社区服务类志愿服务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动员和吸纳各类有参与志愿服务愿望的社会公众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使志愿服务的群众基础不断扩大,队伍结构逐步优化。目前,全市有志愿者队伍5539支,注册志愿者62万人,志愿服务项目19461个,志愿服务时长1100万小时。在吉安,“做志愿者”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浓厚志愿服务氛围。团市委采取线上线下、传统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广覆盖宣传,高密度、多视角报道,使创城志愿服务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团市委“青春吉安”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内容,并组织县、乡团委组织矩阵推送,加大创城宣传。同时,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发了一封《让我们携手奋进 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共同营造人人知创城、人人讲创城、人人投入到创城志愿行动中的浓厚氛围。

线下,团市委举办了“2017,我们一起”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百日攻坚”启动仪式、“青年文明行、共创文明城”千人城市健康跑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建设了一条长90米的志愿服务文化长廊。积极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以发放宣传单、问卷调查、进社区宣讲等宣传形式,增强市民的社会公德意识、文明行为意识、环境保护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活动,把关爱传送给有需要的人,形成人人向善的正能量。

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团市委大力开展“四关爱”志愿服务行动。针对困难贫困青年、农村留守儿童、流浪未成年人、贫困大学生等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点亮微心愿、义务家教、心理健康咨询、医疗服务、法律援助、信息咨询等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敬老院、福利院等福利机构,关爱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慰问、帮扶、义诊等形式多样的救助活动。志愿者与交警同“发力”,我市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行动。从2017年6月至9月,组织200多名机关志愿者每天早、晚两班在三区主要交通路口,配合交警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整个酷暑期,中心城区31个服务点活跃着600个“小黄帽”,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更强了。

文明城市的最大受益者,理当成为重要参与者。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广大志愿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创城意志力,不断巩固创城成果,不断提升文明程度,不断将文明创建向县城、乡村和家庭延伸,让文明之光闪耀在吉安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