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家门口有了“脱贫车间”
2018-01-21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旦、本报记者曾诗敏

近日,记者来到永新县龙田乡龙田村,只见该村的第一书记龙琛正忙着给村民们带去“好消息”。“宏展电线脱贫车间就开在村口,活不累,做得好的话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你愿不愿意去?”每到一户村民家中,他都会上前询问他们的就业意见,同时也帮这个家门口的“脱贫车间”打起了“广告”。

带着好奇心,记者走近龙田村村口圩场,最显眼的是一块印有“龙田乡就业脱贫车间”的牌子,该车间占地1800平方米,是龙田乡在外人士为了带动家乡经济而创立,主营生产各种数据线、网线等,车间内生产线上加工材料堆置成山,员工们正坐在机台前熟练地赶着手上的活。

“脱贫车间”怎么建起来的?这还真是离不开龙田乡干部的不懈努力。该乡乡长刘恩明介绍道,龙田乡共有贫困户364户,如何实现脱贫,单靠政府帮扶显然不够,得让贫困户自身有“造血”能力。县工业园区每年也有企业招工,可是每年都把贫困户带去转了一圈又回来,效果并不好,普遍反映离家太远,照顾小孩不方便。

如何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大家思来想去,最后乡里干部盯上了建在村里的企业。通过和宏展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协商,向其介绍了县里有关就业车间贫困劳动力的奖补政策,双方一拍即合。说

干就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家门口的“脱贫车间”建成了。

“目前车间有员工305人,其中贫困户27人。我们优先录用有劳力的贫困户,每月按件计酬,务工和农活两不耽误。因为工资不错,甚至还吸引了几个临近乡镇的贫困户来车间务工。”该公司总经理周宏星告诉记者。除龙田村总部厂房外,公司还在该乡的湖田村、花汀村等五个村设立了扶贫生产点,吸纳了8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

贫困户符斌妹就是“脱贫车间”的受益人之一。一场意外车祸,导致其丈夫精神严重失常,丧失劳动能力,小孩子又刚上小学,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就压在了她的身上。“还好有这个‘脱贫车间’,每天从家到厂里上班只要不到五分钟,方便照顾小孩,地也种了2亩,一年下来还能领到近2万元的工资,我才顺利脱了贫。”在家门口就业,让像符斌妹这样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这仅仅是永新县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找准就业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引导县内变电设备、服装制衣、电子行业、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在园区、乡镇、村建设“扶贫车间”,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通过设立扶贫岗、低保岗、残疾岗等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既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又缓解企业招工难、稳工难的困难,实现“双赢”。

截至目前,永新已建设扶贫车间37个,带动近千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就业局定期对就业农民进行业务培训。技术提升了,农民脱贫的信心也更足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