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逆向过年”值得提倡
2018-01-21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金福

近日,笔者得知隔壁的李大伯今年打算带着老伴去远在成都的儿子处过团圆年。李大伯相告,儿子说回来机票难买,于是和老伴一商量,就打算到儿子那里去过年,现在车票、机票都已经买好,就等腊月二十五出发了。笔者听了,觉得李大伯这种“逆向过年”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提倡。

眼下,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许多在外地工作的、打工的,为了能回家与家人过个团圆年,都想方设法家里赶。但由于有的路程太远,加之又一票难求,回家过年成了许多游子心头的一个“大疙瘩”,想回家买不到票,不回家又生怕家人责怪。于是,陷入了纠结和矛盾之中。

其实,无论是外地的游子回家过年,还是让亲人逆向过年,只要一家人能相聚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年”,就是最大的快乐。相反,相聚的地点反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因此,笔者以为,像前文所提及的李大伯去儿子家中“逆向过年”,不失为一个好主意。其一,“逆向过年”可以免除“买票难”的烦恼。眼下,虽然买票较之以往要方便的多了,既可以到车站、机场买票,又可以网上买票。但“一票难求”仍是事实。如果来个“逆向过年”,那么“买票难”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其二,“逆向过年”可以缓解春运的压力。春运期间,无论是汽车站、火车站,还是机场,都人满为患,不但出行不方便,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如果来个“逆向过年”,不但减缓了春运的压力,还能起到平衡的作用。其三,“逆向过年”还可以让父母感受异地过年的“味道”。有些游子在外地工作、打工多年,父母或许根本不知道他们工作、生活的环境如何。如果能让父母“逆向过年”,一起在异地过个团圆年,那肯定既能让父母感受到异地过年的别样“味道”,又能让父母感知游子们在外地打拼的艰辛和不易。

因此,就以上三点而言,笔者以为,“逆向过年”之举值得大力提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