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唱响道德主旋律 弘扬社会正能量 新干麦斜(土)打造“仁孝”文化品牌
2018-01-21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福孙、傅小武)1月11日,第二届“仁孝麦斜(土)”评选活动在新干县麦麦斜(土)镇举行。2016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和谐稳定、文明幸福、秀美宜居”目标,在广大农村大力弘扬仁孝文化,帮助群众树立仁孝理念,着力打造“仁孝”文化品牌。

近年来,该镇在培养公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民群众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上下功夫。为营造道德文化氛围,在圩镇街道两旁树立10多块“仁孝”文化宣传牌,在全镇新农村建设点,通过宣传栏、文化宣传墙等形式,张贴精神文明宣传公益广告牌。同时,以“仁孝麦斜(土)”为主题,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从孝老爱亲做起,律己修身,带动斜土斜土斜土全镇形成崇仁孝、知感恩、尚美德、倡文明的良好风尚。

在全镇范围寻找坚守正道,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典型人物,传扬崇德向善的感人事迹,激发见贤思齐的社会正能量,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2016年,该镇评选出为新农村建设积极捐款的隋岗村刘会孙、致富回报家乡热心公益的长排村吕小云等4名“乡贤”。评出了照顾无血缘关系的继父一生,并为他养老送终的晓坑村艾丙辉;八年如一日细心照顾患有尿毒症的父亲,以自身行动带动家人和周围敬老孝老的新街上朱海燕等4名“孝子”。评出了二十年如一日对瘫痪丈夫不离不弃,风雨同舟的玉峰村朱小红;热情善良十几年照顾瘫痪婆婆的上麦村黄二祥等4名“好媳妇”。他们有的孝老爱亲,有的同甘共苦,有的自强不息,还有的乐善好施热爱公益,每个平凡人都有着不平凡的故事,从不同的方面展示了道德风范。该镇将这些典型事迹制作成展板,在全镇各村进行公开巡展广泛宣传,掀起学榜样学典型热潮,形成“颂仁孝之德,做善美麦人”的浓厚氛围。

人如此,村亦如此。2017年,该镇将“仁孝麦斜(土)”评选活动由寻找最美麦人向发现最美村庄转变,通过人与村结合,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努力实现农村环境与农民素质提升融合发展,紧紧围绕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乡风文明、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移风易俗的要求,将山青水秀、环境优美的上寨、水路坑、罗家评为秀美村,将文明守礼、移风易俗办事从简的裴家、巷口、村头评为文明村,将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村经济发展好的隋岗、丘田、云庄评为活力村。该镇上麦斜(土)村党支部书记胡生林深有感触地说:“去年,我们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机会,把村庄搞漂亮了,但是村庄环境美还不够,人文风气也要跟上去,所以我们大力弘扬孝文化,让村民向孝文化看齐,弘扬敬老爱幼的风尚。”该镇组织宣传委员周艳君说:“我们开展‘仁孝麦斜(土)’评选活动,就是要让全镇群众发现身边的好人,感受道德的力量,向身边的模范看齐,树立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继而实现农村环境与农民素质提升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