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石莲书院古与今
2018-01-19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石莲洞  

◆周小鹏

石莲书院因位于吉水县阜田镇的石莲洞而得名,原本不叫这个名字,而叫正学书院。正学书院由明朝嘉靖八年状元罗洪先创办,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但由于石莲洞的名气大于正学书院,因而正学书院这个名称反倒被世人遗忘。

石莲洞坐落在一条狭长的山谷里。对于石莲洞,我有着几乎天然的亲切感。在我幼年时期,父亲在此当过几年老师,我跟随父母来到这个地方,与它亲密接触,在洞里洞外洞顶玩耍过。在我残存的记忆中,当时的石莲洞被树林、灌木、荆丛、翠竹和茅草簇拥覆盖,周边翠竹葱茏,灌木密集,杂草繁茂,于是虫兽众多,花香鸟语。山上流下来的小溪,叮叮咚咚,缠着石莲洞缓缓绕过,向着东面的大溪流汇合而去。因为小溪沿途生长着众多梅树,每到花开,花瓣落满溪流,煞是美丽,因而名曰梅溪。

石莲洞芳名远播,得益于罗洪先的辟庐隐居。罗洪先,一位才华横溢的封建士子,吉水盘谷黄澄溪人。他高中状元,轰动一时。于是,门庭若市,夸赞、祝贺甚至攀结者络绎不绝。然而,罗洪先竟然说,这是虚名,三年就出一个,没啥了不起的。罗洪先的父亲罗循本身是官场中人,使得他从小便置身于官场之侧,对于官场有着发自内心的痛恨与厌恶。因此,在高中状元、朝廷授予他翰林院从六品修撰之职时,他竟然请辞告归。后来又先后为父母丁忧,虽然在嘉靖十八年重新被任命为左春坊左赞善,但由于犯颜直谏被罢官。从此,罗洪先彻底离开了他并不十分眷恋的封建官场。离开官场后,罗洪先选择了乡间归隐,石莲洞就成了他安身立命之所,一住就是几十年。

罗洪先曾经遍游祖国山川,编写出《广舆图》这部伟大的分省地图集。这座石洞,成就了罗洪先一生的丰功伟绩。在这里,他开办书院,广收门徒,悉心传授他心目中最好的老师王阳明的学说。

虽说罗洪先并非王阳明的亲授门生,却被认定为王阳明最忠实弟子之一,位列其四大弟子之列。个中缘由,恐怕就在于他在阳明心学的研读与传播上,做出了贡献。罗洪先自15岁开始,就以研读王阳明学说为首要,隐居之后就以传播王阳明学说为使命。为此,他在石莲洞旁边大兴土木,办起了书院,叫做正学堂,后来改名正学书院。在他心目中,世界上所有的学问,唯有王阳明心学才是真正的学问,因而被他称为“正学”。他亲自担任正学书院的首任山长。为了让弟子们更多地吸收阳明心学的真谛,他四处邀请学者名家前来讲学,与他同时代的阳明弟子或再传弟子,如欧阳德、聂豹等,很多人来此讲过学。他们共同倡导致良知,提倡知行合一。于是,正学书院名声广播,前来从学者一时如云。万历五年进士曾乾亨、万历十一年探花刘应秋,都是这里走出去的著名学子。罗洪先去世之后,依然有许多学者前来讲学,众多学子前来求学。他们内心崇敬王阳明,仰慕罗洪先。“洞主乘龙去,何时更返槎。岩头明月在,常照石莲花。”刻在石莲洞岩壁上的这首诗,是比罗洪先晚43年出生的万历十四年进士罗大纮留下的,是众多学子缅怀罗洪先的一个现实见证。

由于正学书院的兴办和阳明学说的传播,促进了阳明思想在民间的传承与播撒。石莲洞,因为罗洪先而知名,因为读书声而留名。在我残存的幼年记忆里,书院的地面都铺着青砖,很是平整。父亲在此教书时的宿舍,就在这座书院的下厅右厢房。书院依山势而建,分为三进:一进为书院山门和下房,院内两侧有厢房,是书院杂役们的居所;二进和三进为书院正房,二进为过去的“正学堂”,辟为教职工宿舍,三进为过去的“观复阁”,两侧分别为“六秀堂”和“归静处”,是“传道授业解惑”之处,辟为阜田中学的教室。二三进的房屋高大,前栋与后栋之间,地势高差较大,有半个人高。

这里,一直没有断过书香。在漫长的封建时代,正学书院的房屋里一直开办学堂,或官学,或私塾。父亲在此教书时,叫作“阜田育红中学”,即从墟镇上搬到石莲洞实行“开门办学”的阜田中学(后又改名为“阜田五七中学”);1977年,阜田五七中学将高中部搬回阜田墟镇,并改回原名阜田中学,初中部留在石莲洞,叫做阜田中学石莲分校;1981年8月,石莲分校脱离阜田中学,更名为石莲中学;2003年,石莲中学撤销,并入阜田中学,其校舍开办了石莲完全小学。时移事易,校园的变迁也是历史的必然,如今虽已不再叫作正学书院,但罗洪先当初留传下来的求学精神,依然如故。

徜徉于石莲洞,正学书院的旧址尚存,房屋还剩下几堵墙壁,石洞还在。罗洪先手书的“石莲洞”、洞门“佛庐”与梅溪流经洞侧的“梅关”石刻遗迹还在,他开辟在洞顶的藏经阁还在,他夏天避暑时睡卧的“状元床”还在。人们依然能够从这些遗存当中,感受到罗洪先的风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