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造林大户张精华的开心事
2018-01-19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时值寒冬,正是农闲之时,万安县潞田镇高坑村造林大户张精华却一刻也闲不住。1月14日,记者在该村的一个山坳里见到他,他正在安排当地村民为他刚平整的40亩脐橙基地栽种脐橙苗,而在50多公里以外的另一块120亩沙糖桔基地上,70多号人正在他的电话指挥下为刚种的果树保温施肥。张精华感慨地说:“实在太忙了,一天时间转眼就没了。”尽管忙,但他很开心。

长年侍树如儿——开心

今年50开外的张精华倾心造林已有20多年。这些年来,他陆续通过林地荒地流转造林面积达13000亩,涉及万安韶口、高陂、潞田和遂川双桥,主要种植杉树、松树、毛竹等经济林和红豆杉、桂花、罗汉松等景观树种。特别是十九大后,他决定以短养长,大力发展果业1000多亩,种植了杨梅、井冈蜜柚、脐橙等果树。他自豪地说,自己在万安是个人造林最多、管理最精细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当年种下的幼苗,如今大部分都已成林,郁郁葱葱,满目苍翠。张精华的儿女说:“除了我们,爸爸还有成千上万的儿女,就是那些树。”张精华每天都要开车去各个林区去看看,看到这些树,就仿佛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茁壮成长,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他说,每天的忙碌和辛苦都被这无边的绿色荡涤一空。

热情帮助他人——开心

造林出效益的周期很长,因此张精华的投入在前10多年是没有回报的。但眼光长远的他认为,造林不仅是为了发家致富,更多的是让荒山荒地披绿,防止水土流失,进而美化家园,是一项公益事业。

尽管自己还贷压力很大,但看到有乡亲还在与贫困作斗争,张精华有自己的想法。他通过安置贫困家庭的劳动力长期到自己的林地务工,以帮助他们脱贫。平均每天都有60人左右,多的时候达200多人。一年光付劳务工资就接近200万元。当听说新农村建设点韶口乡田西村西韶小组绿化资金有困难时,他毫不迟疑送来了罗汉松、桂花树等,使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一夜之间大变样。他的林地附近有些小山村一直存在无路走、路难走的问题,热心肠的张精华在平整林地时,往往会伸出援手。多年来,他帮助当地村民打通、平整或拓宽的道路达45公里。

他的乐于助人,也得到了村民的真情回报。有的村民甚至主动帮他巡山,遇有盗伐树木和野外用火时,都会及时制止。他去巡山时,村民都会热情邀他到家里喝口热茶、吃口热饭。每当这时,张精华心里都是暖暖的。

致富欲望唤醒——开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长达10多年的辛勤培育,原来一直都是投钱的林地这几年终于有了效益。很多村民也一改态度,都说这漫山遍野的树木就是张精华家中一捆捆的钱呀。但他不这么认为,他要的不是自己一家的大富大贵,而是通过自己这个“探路人”的努力让村民树立造林致富的信心。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张精华信心满满,决心大干一场。他说,要通过自己的示范引导带动村民共同奔小康。在潞田镇,已经有3人通过林地流转开始成为“造林人”。

2017年11月,张精华在韶口乡田西村又平整了210多亩荒地种脐橙。当地村民见了,也纷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荒山荒坡开发种植井冈蜜柚40多亩。看到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张精华很是欣慰,当即表示要将所有树苗按照成本价供给农户,对一些较为贫困的家庭则免费赠苗。他说,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目标明确,当地的能人就要站出来,用致富事实说话,用实际行动引导。

■ 刘觉、记者张建华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