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脱贫路上迈大步———万安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纪实
2018-01-18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耀金

近年来,万安县紧紧围绕2017年脱贫摘帽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各项工作,精准部署,精准发力,精准督查,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万安现有“十三五”贫困村61个,2016年退出35个,2017年退出16个,剩下10个贫困村计划于2018年全部退出。目前,未脱贫人口为1142户26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9%。

精准部署  高效推进

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万安精准部署,建立高效运转机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总指挥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一室十三组”,从县扶贫移民、发改委、农业、住建等部门抽调42人集中办公,指导、督促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在调度机制上,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一次,分管领导每周一次,对脱贫攻坚工作形势进行研判,及时解决基层出现的各种问题;建立县乡视频会议调度体系,确保决策部署直接到乡到村;按照人员、机构、经费、场所“四固定”的标准,完善乡、村两级扶贫站建设。实行所有干部工作时间、精力“一边倒”,要求县级领导每月不少于8天在乡村调度,县直挂点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周进村入户不少于3天,帮扶干部每月深入到帮扶对象家中不少于2次,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具体问题。创新建立第一书记“痕迹工作法”,驻村工作队(含第一书记)与原单位工作完全脱钩,实行“日记、月考、年评”制度,做到管理留痕迹、工作显痕迹和奖惩凭痕迹。

精准发力  双线帮扶

万安建立领导挂村制度,一改原来县级领导只挂乡镇不挂村的做法,建立“领导挂村”工作制度,每名县级领导、扶贫办公室主任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挂一个行政村,担任挂村负责人,对所挂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实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督查。“百日行动”期间,为增强边远山区乡镇、村的工作力量,县级领导在原挂村的基础上,再增挂一个边远山区村,保障了边远山区村脱贫攻坚领导力量。同时,实行乡镇班子成员和村“两委”干部每人挂一个自然村,村“两委”干部或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共同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双线帮扶”工作机制。

精准督查  全面治理

万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深入一线、注重实效”原则,以严格扎实的巡查督导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助力护航。该县紧扣脱贫攻坚工作时间节点,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及时通报”的要求,先后对各地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安居扶贫等“十大扶贫工程”进展情况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专项督查。先后开展督查17次,发现和反馈问题271个,印发通报23期。针对上级督查或群众举报的脱贫攻坚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办,先后对五丰镇白沂村精准识别等16条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情况分别进行了发放整改督办函、通报批评、提醒谈话等处理。重点针对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到位及工作作风进行督查,通过蓝信平台,精准定位,建立实地网络签到制度。今年点名通报曝光69个单位57名个人;对巡查督导发现的问题毫不手软,先后约谈提醒21人次,召回第一书记2名。围绕扶贫领域腐败作风专项治理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方位治理,着力解决对扶贫资金动脑筋、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等问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