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全民健康奔小康———看永新如何精准施策健康扶贫
2018-01-18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艳红、刘志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永新县精准施策,大力实施健康扶贫,以全民健康护航全面小康。对贫困人口实行吃住医行“一条龙”医疗服务,通过“健康扶贫移动医院直通车”巡回义诊、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到家等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山区贫困户就诊;通过推行“五道保障防线”,实施“零押金”入院,在全县推行医疗费先由医院垫付后结算的举措,贫困患者几乎不花钱治病;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选派骨干医生与贫困家庭签订“一对一”健康帮扶协议,让患者走出因病致贫的困境。

“五道防线”保障:看病几乎不花钱

“今年,县里推行‘五道保障防线’,贫困户县内外就医报销比例都达到90%以上,贫困户看病几乎不花钱。”永新县农保局干部汪笃礼手拿报销回执给笔者解释,“你看,在中乡在中村龙清华,2017年8月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病,医疗费总共1178.91元,农保已报151.56元,医疗商业补偿904.62元,余下未报的122.73元到民政部门还能再报个75%,这样算下来,他在县外就医自己只花了30元。”

2017年,该县积极筑牢新农合、大病保险、重大疾病商业保险、医疗救助、财政兜底补助“五道保障防线”,将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控制在10%以内。由县财政代缴费用,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全面推行“三免四减半”(免除门急诊挂号费、肌肉注射费、换药费,三大常规检查费、床位费减半)优惠政策,大型检查费用减免10%。目前,该县代缴费用资金1500多万元,财政兜底保障出资达1537万元,3896人受益。同时,该县推行“‘零押金’入院、‘一站式’办结”的健康扶贫举措,即贫困户凭相关证明,不需交钱即可入院治疗,医疗费先由医院垫付后结算,极大地方便了贫困患者及时治病。

“一条龙”服务:吃住医行不用愁

为减轻贫困户就诊负担,该县为他们提供“一条龙”服务:医院设有专人接待登记室,负责全程引导就诊,各临床科室开设健康扶贫专用床位,对无人照顾的贫困对象派护士陪护,特困对象派车免费接送,住院期间还提供免费盒饭。目前,仅永新县人民医院就为802位贫困户住院减免费用30多万元,为贫困病人免费送盒饭3890份。

2017年以来,为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好病,该县组织开展“千名医务人员健康扶贫乡村行”活动,全县28家医疗机构、千余名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并邀请省、市级专家免费为疑难重症患者进行远程会诊,活动覆盖到全县23个乡镇。“健康扶贫移动医院直通车”带着医疗设备进村入组摆摊设点,开展巡诊义诊,免费检查身体,筛查疾病,宣传医改政策,建立医卡档案及相关入户诊疗服务,对所有贫困家庭确保免费送医送药上门、医检到人。

心电图、B超、血常规……这些以前必须去医院做的检查,如今,在永新县偏远山村,“健康扶贫移动医院直通车”开到村民家门口就可完成。凡检查岀疾病者,由“直通车”接送至医院治疗。3年前,三湾乡偏远的九陇村贫困户柒永姬上山砍木头摔坏脚,因家里贫困一直没去医院就诊,骨骼已变形,一走路就疼痛。当义诊队来到村里发现这一情况后,“直通车”直接将她带回县医院入院治疗。岀院后,乡政府又安排她到小屋岭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务工,使柒永姬一家脱贫信心倍增。

“家庭医生”随访:就医诊治不出门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该县推进健康扶贫的又一项新举措。医疗部门通过建立健康档案,按疾病分类,尤其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慢性病患者,派出医生与贫困户结对子,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进行“一对一”健康帮扶,为每一个对象制定了诊治方案,并不定期上门服务,贫困对象有什么健康问题,只要一个电话,签约医生都能第一时间赶到。一些“老病号”感慨地说:“有了家庭医生,不出家门就能看病了。”

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90%以上,帮扶团队为1586位因病致贫对象进行了“一对一”健康帮扶,送药总额达3.2万元,上门随访3527人次,体检1543人次,转诊132人次,发放帮扶手册1586本、联系卡1586张,为贫困患者开通了救治“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