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永新高桥楼镇胡海云返乡当脱贫致富领头鹰 重塑“贡米”新辉煌 再造“稻十鱼十游”
2018-01-18 08: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胡海云在农家乐酒店门口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刘志宏、周起帆报道:“我合作社种植的有机生态绿色大米,起初卖8元一斤,今年卖15元一斤都订购一空,市场供不应求。明年打算卖28元一斤,网上订单已完,期等明年风调水顺大丰收……”中蝶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胡海云喜上眉梢地说。“天价贡米”让人瞪大了眼睛。

在农药、化肥及生态污染的当下,胡海云种起明永乐年间皇室“贡米”,米油润光滑、颗粒均匀,品之清香浓郁,取名“中蝶精品大米”,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书,还带动了“稻一鱼一游”立体开发的农家乐。新型农民的胡海云,破解脱贫难题,带领贫困群众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探索出一条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型绿色开发的产业链。

抛弃高薪收入回乡当脱贫致富领头鹰

中蝶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胡海云,永新高桥楼镇拿溪村人,是一名普通农家子弟。20岁那年,便投入南下打工潮,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敢闯敢为,大胆创业,成为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有着稳定高薪的收入。在永新县打响脱贫攻坚战后胡海云点燃了思想火花,要回乡去当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在广袤的田野上,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2014年底,胡海云毅然抛弃在外稳定的高薪收入,回到家乡永新县高桥楼镇拿溪村,个人投入260余万元,流转土地300多亩,其中池塘120余亩,水田200余亩,进行种养立体开发,创办一个集特种水产养殖、绿色生态水稻、绿色蔬菜、绿色果园、农家乐休闲旅游、休闲垂钓、酒店特供瓜果配送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化合作社企业,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以土地入股和务工方式,邀请家乡400余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355户优先入股和务工,收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覆盖率达80%以上。当起了家乡脱贫致富的领头鹰。然而搞农业生态种植,成效周期长,见效率低。

“怎样才能使家乡大批贫困户在短期就能脱贫致富!”胡海云经常苦心思考和摸索着见效率快捷的项目。近20年来,农民种水稻不易赚钱,使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加上难以开展规模化机械作业,不少土地闲置。产业扶贫练真功,迎合市场见效快。深谙经济辩证法的胡海云意识到:在农药、化肥及生态污染的当下,精细化、分众化、差异化,以种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无任何污染的原生态稻,种植成本低、见效快。他相信原生态稻米在市场上一定卖个高价钱,将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农民增收!或许弯道超车,更能实现家乡一大批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