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敢为成就创业梦 致富不忘家乡人——记万安井冈果子狸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饶晓剑
2018-01-17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现场教学

12

开展网上销售

13

饶晓剑

14

为动物注射疫苗

15

脱贫基地  

□张琦惠、章燕、邱文文/图

饶晓剑———“全国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得者”、“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这个土生土长的乡下人,何以频频获得“国字号”殊荣?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打工仔,何以成立万安井冈野猪豪猪果子狸专业合作社,创办海源野生动物经营有限公司,并带动56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他的背后究竟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

敢想敢做,

绘就事业蓝图

出生于1977年的饶晓剑,来自万安县高陂镇谷中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4年,不满17岁的饶晓剑初中一毕业,就只身一人前往北京打工,成为“北漂族”的一员。在北京当厨师的这几年他经常看到一些野生动物流向餐桌,而且价格极高,同时看到我国一些野生动物濒临灭绝,他便产生了回家饲养野生动物的想法,这样就可以让一些野生动物脱离“销声匿迹”的危险,一边又可以为自己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联想到自己老家就在山里,经常有野生动物活动,心想饲养野生动物应该不难。说干就干,他放弃了一个月几千元的厨师工作回到了家乡。

1998年,饶晓剑回到万安,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起初他在市场上买回来几十只野猪和果子狸在老家驯养。野生动物驯养谈何容易?野生动物的活动和作息规律都与人相反,为了摸清野生动物的习性和饮食,饶晓剑买来很多相关的书籍,查阅相关知识,经常为了这些野生动物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空余时间还到一些老猎人家里请教经验。虽然很辛苦,但是为了坚定自己的梦想,饶晓剑没有想过放弃。

坚持不懈,开拓一片疆土

1999年,果子狸突然全部病危,情况紧急。饶晓剑立刻带着一只病死的果子狸只身前往北京,请到了中国农大的专家给果子狸做解剖,成功找到了病因,解除了危机。2003年非典事件,对于创业途中的饶晓剑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人人都忌讳动物,果子狸和野猪零销量,饶晓剑的繁殖基地时刻面临倒闭。“那段时间真可以说是度日如年,每天都有几百张口等着要吃,而我只能偷偷地驯养,不能出售。举债度日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回忆起那段日子,饶晓剑说。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07年,他的养殖场终于盼来转机。由于当时野生动物遭到捕杀的现象很严重,国家林业局考虑到人工驯养繁殖不仅能够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食用需求,更能对野生动物起到保护作用,再加上果子狸和野猪带有非典病毒的说法并不符实,便允许他继续进行果子狸和野猪的人工驯养繁殖。从此,饶晓剑的养殖场慢慢走上了正轨。

果子狸和野猪养好了,如何把它们销售出去呢?为了攻克这个难题,饶晓剑跑到广州、东莞等地推销自己的“产品”。“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一次次的合作,很多客户渐渐地信任我,并跟我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销路问题算是初步解决了。”饶晓剑说,“但我们只是养殖户,东西都是转给别人卖,所以利润很低。并且从长期来看,这也不利于我的养殖基地的发展。”

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建立起自己的销售圈。2009年,饶晓剑牵头成立了万安井冈野猪豪猪果子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除了万安、遂川、泰和、吉安县本地区以外,还包括南昌、抚州等地的加盟者。随着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在江西省林业厅和海南省林业厅的相互协调下,饶晓剑在海南省创办了海源野生动物经营有限公司。这样一来,有效地解决了销售渠道狭隘、自主权不足、盈利空间小等多项问题。2012年,他又在万安县百嘉镇扩建了一个占地30多亩、投资700万元的驯养繁殖基地。现在,饶晓剑的养殖场和合作社不断扩大,养殖事业可谓是蒸蒸日上!

齐心协力,共谱脱贫乐章

“我也是苦孩子出身,在政府的扶持下才走到今天,现在能在脱贫攻坚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非常幸福的,我希望我们所有的父老乡亲都能过上好日子。”饶晓剑这样告诉笔者。

万安县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饶晓剑感觉回报社会的机会来了,他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吸引当地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今年的分红大会上,饶总还亲自给我们上课了呢!”百嘉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匡冬英告诉笔者。既要赚钱养家,又要照顾孩子,没钱、没技术,也没时间的她,放心地选择了入股分红,“我不用操一点心,年年能得分红1000块,以后股金还是我的,多好!”匡冬英口中的分红是饶晓剑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同百嘉镇政府一起专项打造的一种“入股脱贫”产业基地模式。这种模式是将贫困户的产业帮扶资金吸收入股,和村民签订产业发展承诺书,并且发放股权证,每户股金5000元,无论合作社饲养成效如何,都按照每户每年1000元标准向贫困户支付年度红利,支付年度红利(分红)期限为十年。这样既不用贫困户自己做栏舍,省去了一大笔开支,又不用承担市场风险,每年稳得红利。2016年,通过百嘉镇政府的牵线搭桥,饶晓剑与百嘉镇83户贫困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投资40万为这83户贫困户专门搭建了饲养大棚,饲养果子狸300多只,聘请了3户贫困户进行管理。2017年9月19日,百嘉镇召开合作社分红大会,83名入股的贫困户每人发放到红利1000元,实现了入股后的第一次分红。据了解,这些年共有百嘉、高陂、韶口、窑头、枧头、潞田等多个乡镇560多户农户加入他的合作社,饲养的果子狸饶晓剑都以不低于每公斤20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通过集中养殖和分散饲养果子狸模式,部分农户的年收入可达7万元,贫困户走上了脱贫增收之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