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从一面鼓说起——探永新禾川驺冈鞔鼓之奇
2018-01-17 10: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8

鞔牛皮

9

用绳子穿过牛皮边角上的小孔

10

□本报记者刘丽萍文/图

一个是来自深山里的参天大树,一个是取自动物保暖的外皮,毫无关联的二者凑在一起,能碰撞出什么样的声响?

在永新县禾川镇芦塘驺冈岭村有一种流传千年的民间技艺:它以大树和牛皮为原材料,利用传统的手工技艺,将平凡的材质幻化成一件件巧夺天工的惊人之作———驺冈鞔鼓。

瞧,驺冈鞔鼓在灯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弯曲流畅的线条,紧致遒劲的平面,铿锵有力的鼓音,像是一种娓娓道来的述说……

流传千年

在历史发展中日臻完善

驺岗岭鞔鼓的传统手工技艺源于永新县禾川镇芦塘驺冈岭村。

据芦塘驺冈村族谱载:“驺冈村素有鼓乡称誉,妇女在家务农种田,抚养子女,男人除农忙外,常年在外鞔鼓……鞔鼓的历史在本村有千余年之久,且代代相传……”相传,驺冈鞔鼓祖师爷是东汉时期的驺岩公。钟鼓刻漏,是我国古代报时计时不可取代的工具。作为掌察天文详异、钟鼓刻漏、写造历书的司天监五官正驺岩公,他对鼓的规格、应用、制作娴熟精通。所以,后人都称他是永新芦塘驺冈村鞔鼓的祖师爷。大约建安80年前,驺岩公的曾孙将鞔鼓传给全村,由此,芦塘驺冈鞔鼓形成了全村的规模。

永新驺冈岭鞔鼓手艺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年的历史,在上千年的实践中,驺冈鞔鼓得到了永新鞔鼓人的不断改进与修饰,使其在音响和装饰上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完善与进步。“传子不传女”以避免这谋生手段流传于外姓,这是芦塘驺冈人自古至今一承不变的规矩。至今,驺岗岭村的男子每年就如候鸟般,逢年过节则回永新欢度节日,平常则在外以制造鞔鼓为生。

千挑万选

选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近日,记者走进了禾川镇驺冈鞔鼓制造点。只见,一张张圆形的黑色牛皮在太阳下晾晒,工人用铁锤将竹钉钉在鼓筒上。“这驺冈岭鞔鼓的制作是非常讲究的。光从选材来说就是一门学问。”驺冈岭鞔鼓的制造者郭新华说道。

郭新华,系永新驺冈岭鞔鼓传的传承人。他从事驺冈岭鞔鼓二十四年。他告诉记者,驺冈岭鞔鼓的原材料是牛皮、木头和毛竹,一面好鼓首先取决于好的原材料。

从木材的选择上来说,木材以30年以上的樟木最佳。因为樟木属于慢生长树种,密度大,质重而硬,具有防虫防蛀、驱霉防潮的功效。选好的木材需放在半阴半干的地方晾晒半年才能使用。

在皮质的选料而言,驺冈岭鞔鼓的皮质以五年生的水牛皮最佳。其中,又以水牛皮后大腿处的皮质最佳,皮质厚又有韧性。牛皮去毛刮肉后,取头层皮裁成圆形,晒至七八成干后,储存在干燥通风的木架上。

在毛竹的选择上,更是不容忽视。选用三年生的毛竹湿加工成竹片。去绿皮和内囊后,放在小火上熏烤,并时常翻动,熏至成色即可。如此加工出来的竹片,永新人称之为“蜡竹”。成片的蜡竹切成1.8厘米长度的小竹钉,一般来说,大鼓需要的竹钉直径约0.8公分,小鼓需要的竹钉直径约0.5公分。如此加工出来的竹钉,永新人也称之为“蜡钉”。

当然,鞔鼓的制造还有一种必不可少的粘合剂———牛皮胶。牛皮胶是用水牛皮的边角料为原材料,先用小火熬制一小时,随后,用小火慢熬71个小时,期间,不能断火,不断搅拌均匀。如此精心制作出来的牛皮胶才能使鞔鼓达到绝佳的密封性。

精雕细琢

秉承精益求精的制作理念

驺冈鞔鼓能流传千年,自是少不了绝佳材料。但每一道工序的精雕细琢,也是驺冈鞔鼓的绝妙所在。

一把鲁刀,若干把锯子,一两把斧头,大小刨子若干……永新鞔鼓人用这些看似寻常的工具,开始了复杂的鞔鼓工序。

“整面鼓没有一个钢钉,整个制作过程全采用传统手工制造,这是驺冈鞔鼓的精妙所在。”郭新华介绍,制造驺冈鞔鼓的第一步是裁木。将晾好的木料锯成一定弧度的鼓板,并把其表面刨光滑。标准的鼓板弧线流畅,上下左右对称,厚薄均匀。

第二步是粘合。用牛皮胶将木板挨个粘合,严丝合缝,不漏光,形成鼓身。这不仅需要斧头刨子的基本功到家,更需要脑子灵活,计算准确,此关可检验出鞔鼓匠功夫的深浅。

第三步是鞔鼓皮———这是力气活,更是技术活。鞔鼓人先切下一块比桶口略大的牛皮,并用钉子沿着圆形牛皮边缘每隔2公分打一个孔,再用一根麻绳串起整个圆形牛皮。接着,利用工具把穿好绳子的牛皮紧紧地绑在桶口上。时不时,人要踩在牛皮上,增加牛皮的负重。“鞔鼓皮是做鼓很关键的一步。人要时不时踩在鼓上,时而也要拿锤子在边沿敲打。”郭新华说。

继而,在鼓皮拉伸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固定鼓皮了。匠人会在鼓桶的边沿钉上三排“蜡钉”,把牛皮固定地鼓框上,再用斜凿把牛皮边缘切平。同样,鞔好鼓的一面后再倒过来鞔另一面。这道工序一定要注意牛皮绷紧,由于鼓板与鼓板之间全靠上下两面牛皮把鼓板牢牢箍紧。鼓板也把牛皮死紧咬住,相互牵制形成牢不可破的整体,鼓面子与鼓框一损俱损,一破俱破。鼓声好不好听,产品美观不美观,耐用不耐用取决于这一步。

经过以上工序,一面驺冈鼓驺冈鼓基本成型,最后用桐油涂抹鼓面后,便大功告成。随着社会的发展,驺冈鼓的外观与色彩也更加丰富。鼓身涂上红色油漆,以示喜庆,又可防年长日久鼓板漏光。鼓面画上几种吉祥图案,以表内心祝愿,既美观大方,又寓意美好。

发展传承

延续中华文明的文化载体

驺冈鞔鼓延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溶入到现代人的生活中,迅速被现代人所运用,是延续中华文明的重要文化载体。

自1993年在山西太原成立恒态制鼓公司以来,永新驺冈岭鞔鼓的第87代传人郭新华在秉承祖宗的传统技艺同时,创新设计出了一面面款式各样,符合各种场合所需要的“永新鼓”。2008年入列中国残奥会的鼓表演,2010年由上海宝山区月浦锣鼓表演队入选上海世博会。目前,他又在长沙创办了一个制鼓公司,其产品远销国内外。

“师傅总是叮嘱我,鞔鼓人一定要有耐心、善心和细心。”师傅的话,郭新华牢记多年,他用耐心和细心做好一面面驺冈鞔鼓,也搭起了当地人的扶贫车间。如今,在扶贫车间的贫困户将近100人,其中单天来往的10余人,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足不出村的“好生计”。“我没事就在扶贫车间切蜡钉,有事就回家照顾家庭,挣钱、顾家两不误。”正在切蜡钉的贫困户如是说。

“我要把驺冈鞔鼓的技艺传给下一代,千万不能让这门技艺失传。”郭新华说,为了让孩子传承鞔鼓的技艺,他让孩子从小学习画画,只希望有一天,下一代能发扬驺冈鞔鼓的工匠精神,让驺冈鞔鼓走得更久远。

为了抢救和保护永新鞔鼓这门独特的手工技艺,永新县委、县政府制订了2014-2018五年抢救保护与传承计划,拨出了专款予以扶持,决心让这朵艺术之花永远绽放出光彩夺目的光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