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分歧不断 罗马尼亚又要换总理了
来源: 新华网 2018-01-17 09:4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副总理保罗·斯特内斯库将代行总理职务至多45天。当时出任经济部长的图多塞接任总理一职。回应图多塞去职的消息,德拉格内亚告诉媒体记者,执政党方面将尽快推举......

罗马尼亚总理米哈伊·图多塞15日宣布辞职,缘由是执政的社会民主党收回对他的支持。这意味着罗马尼亚将迎来社民党执政一年多来的第三任总理。

国际媒体报道,图多塞之所以辞职,是因为他与社民党主席利维乌·德拉格内亚的矛盾激化。这也是前总理索林·格林代亚努被迫下台的原因。

【导火索】

本次辞职风波的导火索是一桩幼童猥亵案。

本月5日,一名男子在首都布加勒斯特一幢居民楼的电梯内猥亵两名幼童,作案情节被监控摄像头拍下。调查显示,嫌疑人是一名交通警察,之前涉嫌多起猥亵案件。

案发后,罗马尼亚内政部长卡门·达恩公开要求图多塞解除国家警察总监波格丹·戴斯佩斯库的职务。图多塞则要求戴斯佩斯库在一周内提交相关案件的报告。

总理与内政部长之间的“不睦”迅速升温,前者随后公开要求后者辞职,称后者撒谎。

为应对这一执政党内部纷争,社民党全国执行委员会15日就是否支持现任总理表决,67名执委中,60人支持解除图多塞总理职务。

图多塞随后向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递交辞呈。副总理保罗·斯特内斯库将代行总理职务至多45天。在此期间,执政党方面将向总统提交新总理人选。提名人必须获得总统认可并通过议会信任投票。

突然需要更换总理的消息给罗马尼亚政府制造外交尴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访问欧洲多国,定于16日抵达罗马尼亚。

【陷内斗】

一些媒体报道,此次与图多塞发生矛盾的达恩是执政党党首、社民党主席德拉格内亚的忠实盟友。

图多塞今年6月上任,执政刚过半年。他近来与德拉格内亚渐行渐远。

图多塞在党内投票后告诉媒体记者:“他们提名我作总理,又把我拉了下来……我不会后悔作为总理所做的任何事。”

独立政治评论员克里斯蒂安·珀特勒什科纽告诉路透社记者,此次党内表决虽然巩固了德拉格内亚对社民党的控制,“但看起来,找到一个可以持久出任总理的合适人选越来越难了”。

2016年12月,罗马尼亚举行议会参众两院选举,社民党获胜。但德拉格内亚因先前选举舞弊被定罪无法出任总理。社民党随后推举格林代亚努出任总理。

今年6月,由于党内分歧,社民党对“自己人”发起不信任案,格林代亚努政府随即被弹劾。当时出任经济部长的图多塞接任总理一职。

回应图多塞去职的消息,德拉格内亚告诉媒体记者,执政党方面将尽快推举新总理人选。他承认就前两任总理人选“作了糟糕的选择”,承诺不会重蹈覆辙。

德拉格内亚现任众议院议长。去年11月,罗马尼亚国家反贪局冻结他的资产。此前,这一反腐机构指控他挪用欧洲联盟资金。他坚决否认指控并拒绝辞职。(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