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赖奶奶的新年心愿
2018-01-17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邓勇伟

“听说到3月我们那家公司就不再承包区里的保洁了。小孙子在读书,家里还有几万元的债要还,到时还想请社区和帮扶干部再帮我找个工作,我这把老骨头还干得动呢。”1月12日,记者在吉州区平安里社区采访时,社区居民赖会媛奶奶说。为什么年过六旬的赖奶奶还要出去工作呢?这得从赖奶奶家2007年前后的多次家庭变故说起。

那年赖会媛56岁,但她却遭遇了这一辈子无法忘却的多重打击。先是小孙子刚出生不久儿媳便离家出走,后是老伴被查出晚期肺癌3个月就撒手人寰。或许是无法承受妻子离家、父亲治病欠下10多万元债务的困扰,半年后,性格内向的赖奶奶儿子也一声不吭,留下家中钥匙离开了家,从此杳无音讯。为了抚养孙子,赖奶奶只得一人扛下家中所有重担。

“考虑到她家的实际困难,我们社区在开展政策性关爱的同时,还帮祖孙俩申办了低保,并为赖奶奶提供了社区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全区保洁工作承包给专业公司后,赖奶奶转为企业职工,工资收入从最初的每月900元涨到了现在的每月2200元。”平安里社区书记郭帆介绍。

据了解,吉州区户籍人口36万,其中城镇人口25万,城镇人口比重大,城镇困难群众比农村贫困人口还多。如何在推进全面小康中,有效改善重农村轻城镇而导致的扶贫不协调不平衡状况,吉州区决定做好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这一全面小康路上的“必答题”。

为此,该区在认真抓好农村精准扶贫的同时,也将精准扶贫的触角由农村向城镇拓展延伸,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扶贫工作。通过扶贫城乡同治、双线作战,既全力做好了困难群众的政策性保障工作,又大力推进就业、技能和教育等扶贫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城市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据统计,仅2017年,该区就发放小额贷款2000余万元,直接扶持400余名贫困群众创业,推荐2000多名困难群众就业。赖奶奶也是从这场城市扶贫战役中,真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

围绕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2017年底,吉州区对城市精准扶贫的覆盖面进行了拓宽,将城市困难群众划分为红、蓝卡户,并进一步强化了扶贫的举措,以确保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赖奶奶有幸成了2018年新增的精准扶贫对象之一。

“还差4万元就能还清外债了,孙子也还有一年就要初中毕业。乘身体还吃得消,我打算再多干几年。特别是现在有了党的扶贫好政策,我相信,在大家的关心下,只要咱老百姓肯干,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冬日的暖阳下,赖会媛奶奶一边说着一边拢了拢满头的银丝,那饱经风霜的脸庞流露出了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