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追记遂川好民警古小阳:燃烧自己 温暖他人
2018-01-16 09:0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古小阳生前工作照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报道:2017年12月13日上午,遂川县殡仪馆的灵堂前,哀乐回旋,挽幛垂地,花圈似海。200多名民警,遂川政法各界,县直单位干部,辖区群众等400余人纷纷前往殡仪馆沉痛吊唁。像这样庄重和沉痛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遂川殡仪馆是空前和少有的,人们送别的,是遂川县看守所管教中队原中队长——古小阳。

2017年12月11日下午16时45分许,古小阳从看守所驾驶摩托车前往县公安局领取材料,途经S322线泉江镇桃芫交叉路口路段时,与一辆小汽车发生交通事故,身受重伤。12月11日22时许,虽医院全力抢救,但因伤势过重,古小阳最终还是带着对工作、对战友、对亲人的无限眷恋,离开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和他的深爱的父母妻儿,把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

对于单位他是优秀的业务骨干

1979年10月,古小阳出生在遂川县堆子前镇一个普通家庭。2001年9月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大汾中学教师。2005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参加招警考试入警,先后在遂川县公安局大汾派出所、禾源派出所、县看守所等部门工作了13年。

回忆起古小阳在单位的点点滴滴,县看守所所长王勇心痛不已。“我现在每次到所里去值晚班,都会想着他。”在王勇眼里,古小阳对工作热情,团结同事,敢于担当,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骨干人才。

作为一名管教民警,重点就是要事先抓好对在押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在押人员中,情绪各异、性格万千,古小阳主动把一个个重刑、特殊人员归到自己的管理之下,区分不同情况直面较量,把一个个“烫手山芋”感化。每次管教之后,他都及时进行总结,最终摸索出了一条“价值意识”帮教法,在全所推广,在帮教工作中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近7年来,他带领管教中队其他民警顺利完成了17名命案、重(死)刑案犯的看守管教任务,并成功地转化和改造100多名犯罪嫌疑人。

因工作积极,成绩突出,2008年、2009年、2011年古小阳被评为县局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12年至2015年连续4年获得县局“优秀管教民警”称号,2013年9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7月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对于同事他是细心体贴的好兄弟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有的人来过你的生命中,你就不会忘记他。对于看守所科员范园园来讲,古小阳就是这样的人。在范园园的心中,古小阳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阳光,富有朝气。古小阳在管教在押人员工作中自有一套方法,在矛盾化解中也做得十分出彩。“和他共事的半年,他教会我很多东西,都是手把手地教会我。”范园园说道。

拥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县指挥中心的科员郭林燕。“我和他共事6年,在这6年当中,他给我的印象太多了”郭林燕哽咽地说道。据郭林燕回忆,在与古小阳共事的那段时间里,古小阳不仅分管了4个监号,其中包括一个过渡监号,同时还分管了在案人员的管理账目。账目管理起来十分困难,古小阳为了提高工作质量,便自带电脑熬夜做这项工作,只为不给同事和领导增加麻烦。

生活中古小阳,依旧温情满满。郭林燕记得,在16年的时候,古小阳大病初愈,亲戚送了一批野生的灵芝给他补身体。由于家里晒不到太阳,他把灵芝带到单位晒,还将灵芝分发给所里的每一个同事,他把大的挑出来分给同事,小的留给自己。当同事向他道谢,他却还是那句口头禅:“谢什么?我们是兄弟!”

“古小阳是一个没有缺点的人,要说缺点,那就是他太傻了!”郭林燕又忍不住流泪了。

对于群众他是极具爱心的“阳光警察”

古小阳常说,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从警以来,他始终怀揣着一颗真诚为民的赤子之心,全力帮助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群众的眼里,他是极具爱心的“阳光警察”。

“爷爷,我告诉你一个秘密,爸爸回家时,经常给路上的老爷爷们送钱。”去年暑假,孙子古雨晨将保守了很久的这个秘密告诉了古坤碧。当古坤碧问及古小阳为什么要给素不相识的人送钱时,他回答,做善事不问什么,我们比别人过得好,帮助人家是应该的。每次,古小阳从县城途经大坑回堆子前老家,只要遇到朱文江等老人,都要停下来车让他们上车,并送他们回家,临走时不忘偷偷塞50至100元给他们。逢年过节,他动员妻子一起给堆子前孤寡老人送油送米,像这样帮助他人的事例数不胜数。

古小阳离开后,妻子伍爱华和战友们在他的办公室整理遗物时,发现了2014年11月23日,湖南省涟源市人民政府、涟源市教育局颁发给古小阳为该市桥头河镇大屋希望小学落成的捐赠书。2014年10月,得知湖南省涟源市桥头河镇大屋村正兴建希望小学筹集资金时,他慷慨解囊,毫不犹豫捐了3000元。如今,这块捐赠证书仍然还保留在他老家的遗像前,成为古小阳一心为民的最好见证。

对于家人他是家庭的“主心骨”

在家庭中,他是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是家庭的“主心骨”。

一提到儿子古小阳,古坤碧便泪流不止。他记得,儿子对常年劳累的母亲的拳拳孝心,特意将住在乡下的母亲接到县城的家中。在12月11中午,他还带着母亲到农贸市场买了她最喜欢的菜肴,一路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谁知12月11日这天,却成了他与父母最后的诀别。

古小阳出身农村,他从小勤奋懂事,生活极其俭朴。参加工作后,利用少有的空闲时间经常回老家帮助父母下地耕田种地,务农劳作,替年迈的父母分忧。结婚以后,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带上妻儿回老家看望父母亲,看看家里需要添补些什么,看看父母身体如何,对父母的生日更是从未错过。

在妹妹古梅兰的印象中,他从来不乱花一分钱,将大部分工资贴补家用,自己却节衣素食,舍不得买一件好衣裳,平日陪伴最多是近乎褪色的警服,就连发生交通事故时,他还穿着一双解放鞋和作训服。古小阳牺牲后,古梅兰在他家整理衣裤时,发现哥哥一条晾晒在衣架上的内短裤已经多个破洞,原来哥哥一直舍不得扔掉。

古小阳还是公认的“模范丈夫”和“模范爸爸”。2009年3月,妻子怀孕40多天后出现先兆流产,急需照料。每天下班后,古小阳从所里骑车回到县城,急忙做晚饭,常常忙到晚上十点多钟才能睡觉。第三天天还没亮,又起来准备早饭和中餐,然后赶回单位上班。儿子古雨晟从小身体孱弱,自上一年级开始,他每天下班后带着儿子运动,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溜冰。遇有天气不好时,就教他在家里跳绳、做操、扔沙袋等,教儿子为人处世的道理,是极称职的好父亲。

如今,一场无情的交通事故夺去了古小阳年轻的生命,让亲他爱他的父母、妻儿忍受无尽的悲痛和别离。“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享受他给予我们的关心和照顾,从没想过他会这么早的离我们而去,这让我们怎能接受,而这又让我们承受着极大的打击与痛苦。或许,我该想,在世的他承担了太多责任,经历了太多磨难,该歇歇了,所以唯愿在天堂的他能够过得舒适安逸,平安健康!”其妻子伍爱华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