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为“邻里节”点个赞
2018-01-16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徐曙光

据报道,近日,西安一小区物业为业主举办了一次“邻里节”。200多名业主端出自家的拿手好菜,相互品尝,切磋厨艺,场面十分热闹。不少业主感慨,这是他们吃得最香、最有情谊的宴席。

无独有偶,前几天,一件事情让我十分感动。有位朋友进城20余年,一直居住在面积狭小的第一代商品房。其实他早已买了新房,却迟迟没有乔迁。朋友们问其原因,他说:“我是舍不得这里的好邻居。”

由此联想到,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居住条件不断改善,防盗门也随之走进了千家万户。然而,在使我们变得更加安全的同时,它也隔开了邻里之间的往来,使邻里之间的沟通少了,关系淡了。

有媒体对邻里关系进行了调查,发现海口多个小区邻里关系疏远,53人中38人不知道邻居姓名,20人从未到邻居家串门,6人未曾与邻居说过话,10人是通过一些小纠纷与邻居认识。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这次走访调查却表明:本应互信互助的邻里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其实,一个楼道就是一个社会群体,而且邻里之间多打开防盗门,花点时间相互串串门,聊聊天,说说笑,既可增进邻里情谊,又有利于和谐相处。

而前则西安一小区物业为业主举办“邻里节”和我那位朋友“舍不得搬”的事例让人感动并给人以启迪。邻里间多沟通,多交往有利无弊。邻里关系融洽了,哪家万一出现什么异常情况,邻居总能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因此,好邻居确实非常值得珍惜,好的邻里关系既愉悦身心,更有利于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