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征程党旗红———吉安市国有企业党建迸发新活力
2018-01-15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仁瑾

一面党旗就是一个航向,一面党旗就是一个坐标。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国企改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党旗的引领。

长期以来,党建松软散是制约国企改革的短板。如何补齐短板?市国资委紧扣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用一面鲜红的党旗引领国企改革方向,实现了企业效益提高,竞争力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良好局面。

思想松动在哪里,党组织着力在哪里

——解决国有企业重效益,轻党建的问题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思想的转变是最大的转变。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企业改革要想走得快,走得稳,首先要解决思想上重效益、轻党建的问题。

一套政策来推进,从顶层设计推动企业党建提上新高度。

2017年,我市从顶层设计入手,首次出台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文件,将企业党建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连续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吉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党建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明确。

党建入章,让“党委管党建,一把手抓党建”,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挑,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了“一把手”工程,逐步形成了书记亲自抓,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格局。“先开党组织会议,再开董事长、经理会议”,让党领导工作开展,规范、约束企业各项行为。

一套考核来衡量,让党建工作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

“不护短、不遮掩,直指问题、一针见血”,“麻辣点评让与会者后背出汗,更见实效。”每年年初,市国资委都要组织召开党建述职评议会,现场点评基层党组织书记干得好不好?工作开展如何?……参会者脸红心跳的同时,更扭转“轻党建”的思想误区。

指挥棒指到哪里,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每年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求,月月有督察,季季有考核,让党建任务落实落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企业改革到哪里,党建延伸到哪里

——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征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敢于破题,直面难点,党建无疑成为国企改革披荆斩棘的一把利刃。

用责任和担当,解决改革后基层党建问题。

有的蹲厂一蹲就是一个礼拜,有的走村入户寻找相关人员,有的发动亲戚朋友……这是过去一段时间,市国资委工作人员的常态。

由于企业改制、党员工作变动、外出经商务工等原因,少数党员游离于党组织管理之外。为确保企业改制后,党员不离队、不掉队,市国资委迅速行动,成立排查领导小组,分工协调、实地调查,想方设法帮助党员将其组织关系转到现有企业和居住地。

“时常感觉到一种责任和担当”,这是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的切身感受。市国经公司接收7家改制后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由支部改建党委;吉安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5个市属投融资平台在整合发展中建立健全公司党组织;吉安白鹭酒店集团、市城投公司党总支完成换届选举;吉安长运公司增选了党委委员,补选了纪委书记……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组建、规范起来,一项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身影。近年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企业效益下滑。吉安市长运公司受到市场冲击,业务下滑。5月,市国资委领导到该联系点调研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帮助公司党委出谋划策,提出了“止血、瘦身、提升、政策、发展”扭亏为盈十字方针,引领企业走出困境。

每位党工委领导确定1至2家企业联系点,定期深入基层,听取情况汇报,制定解决办法,以党建促工作。“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自从有了党组织的引领,企业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

以党建促生产、促工作。2017年国资系统监管资产总额预计达到619亿元,预计比上年增长70%。

工作主阵地在哪里,党员活跃在哪里

——解决以往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党员亮身份、党员做示范、党员来带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工作主阵地在哪里,党员就活跃在哪里。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市国资委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方案和学习路线图,让主题教育互动常学常新,形成常态;开展“一树两强”主题活动,弘扬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创新活动方式,上微党课,利用“八小时”以外的零碎时间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国资委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万安县武术乡稍坑挂点村,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进社区服务活动;市城投公司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一线,结合例会、调度会等,将党组织活动有机融合在一起……

一项项活动开展起来,在国资系统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党建高潮,涌现出一批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急、难、险、重任务的关键时刻,党员总是冲在前头,用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2016年7月18日,市城投公司下属子公司金鼎混凝土公司的工作站内严重积水,产生内涝,积水已漫延到主机楼以及所有车辆。危急时刻,该公司副总经理梁建军二话不说,立即组织抢救,带头装沙堆坝。直到凌晨2点,主机楼下料仓四周抢出了一圈约1米高的沙袋,确保了公司财产不遭受损失。

曾志文是吉安宾馆工程部的副总经理,也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党员就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6年5月的一天,凌晨4时工程部配电间发生配电柜严重损毁故障,现场浓烟滚滚,一片狼藉。曾志文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切断市政高压配电,启动自配柴油发电机组。在短短的20分钟内解决了宾馆的生活用电问题。

……

在市国资系统,仅2017年一年就有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5名优秀党员和9名党务工作者先后受到系统表彰。

一面鲜红的党旗,正以永恒的魅力,引领国企迸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