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花鸟画的用墨技巧
中国画的墨色,世界上独一无二,有强烈的民族绘画形式。在写意花鸟画中墨色的运用至关重要,所谓“墨分五彩”等就是用墨的宝贵经验。

     

八大山人《孤鸟》

     

八大山人《枯木来禽图》局部  

◆新风

中国画的墨色,世界上独一无二,有强烈的民族绘画形式。在写意花鸟画中墨色的运用至关重要,所谓“墨分五彩”等就是用墨的宝贵经验。

五彩:

(1)焦墨:墨色中不含水,有浓重、枯涩、干渴之感。

(2)浓墨:墨色中略含水,有醒目、厚重、精神之感。

(3)重墨:墨色中含水略多,有圆实、苍劲、精神之感。

(4)淡墨:墨色中含水,有清晰、明快、变化之感。

(5)清墨:墨色中大量用水,有透明、华丽、幽静之感。

焦墨、浓墨不宜用得过实、呆板、黑气。重墨、淡墨不宜用得浑浊、花碎、零乱。清墨不宜用得飘浮、腻脏。

下面再讲讲其它用墨的方法:

(1)渴墨:以重墨为主,内涵而苦涩、润带飞白的墨迹。

(2)干墨:以浓墨为主,生辣、苍老、飞白走笔的墨迹。

(3)湿墨:以浓墨或淡墨汁为主,华滋、厚重、水墨淋漓的墨迹。

(4)泼墨:大面积的墨一次性同时运用于纸上,有畅快淋漓之感。 五色墨均可,大笔挥洒,横涂直抹,气势磅礴,大胆泼辣。

(5)破墨:第一次墨未干时复加一次墨,产生浓淡互渗的效果。破墨在写意花鸟画中运用很多,方法也很多,有浓破淡、淡破浓、干破湿、湿破干、以中锋勾勒破、侧锋皱擦破等,趁水墨湿润之时破之,使笔墨互相更溶合。

(6)宿墨:隔夜之墨,胶质起了变化成为宿墨。行笔时见笔痕,有华滋、韵足、“棉里针”之感。

(7)积墨:第一次墨干后,在加画第二次墨,可层层加叠,先淡后浓,使画面丰富苍劲,特别是在浓墨有浮轻的现象时积墨能产生一种提神、沉着、苍老的感觉,用笔可擦、可染、可皱。

(8)渍墨:充分地利用水墨在宣纸上的痕迹,点画之中的笔触感,透明滋润,画面产生一种独特效果。

(9)烘墨:或称染墨,用清墨、淡墨或色墨染物象的轮廓,衬出物象的主体。生宣作画有两种方法,直接清染和清水打底再用墨染,不留笔迹。有一种平实、整体的空间效果。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