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悠远的美丽
一座雄伟壮观的牌坊,一片翘角飞檐的老屋,一座高大雄伟的马头墙,一条幽静深远的古街,一棵葱郁茂盛的古树……这就是古村的样子,安静悠然。心系着殷殷的乡愁,......

一座雄伟壮观的牌坊,一片翘角飞檐的老屋,一座高大雄伟的马头墙,一条幽静深远的古街,一棵葱郁茂盛的古树……这就是古村的样子,安静悠然。心系着殷殷的乡愁,翩然归回古朴的村落。

踏着漫天飞雨,独自一人撑着一把花伞漫步在幽静的古街。两侧商铺林立,夹铺对峙。一路走过去:出售粮米的米店,售卖工艺品的工艺店,喝茶聊天的客栈,各种特色小吃的美食店,还有值得驻足观看的将军馆也威严坐落于此,里面陈列了三位开国将军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双脚踩在青石板上,叠合着久远的足迹。也许,这青石板上,留着轻裘绶带的富商,他们带着银元和布匹,穿梭其间;也许,是雄姿英发的的将军,策马扬鞭赴战场,那哒哒的马蹄声,就在我的脚下回荡……

行走在渼陂古村,就像是漫步在轻柔优美的诗行里。那条藏头隐尾的古街,曲径幽深,恍若流水般柔美地微弯过去再折回来,不禁联想到戴望舒的《雨巷》。自己恍若成了那个撑着油纸伞,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独自彷徨在悠长而又寂寥的古街。而穿梭在八卦巷道,望白墙灰瓦,飞檐反宇,丹楹刻桷,错落有致,间或有黄发垂髫往来,俨然是一首田园诗。那古墙厚砖,斑驳离析,那画栋朱阁,古色古香,更像是一首沧桑古老的史诗。富水北流,美池碧波,古樟葱郁,绿水青天瞬间又成了一首山水诗。革命标语赫然鲜明,革命兵戈锈迹斑斑,革命史料余音袅袅,仿佛在吟诵一首诗……时而婉约轻柔,时而恬静闲适,时而低沉感伤,时而清新明丽,时而又慷慨激昂……轻吟这首诗行,总能让自己的灵魂在时光里驻留,于寂静里站成一树风景,于旖旎中品味人生的各种滋味。

轻吟“渼”、“陂”这二字,就像看到了一幅淡雅而温婉的画卷。它以“古”和“红”为色彩,八卦阵的巷道,幽深的古街,丹红的门楣,翘角的屋檐,古老的砖墙便勾勒了一幅古典雅致的水墨画。它以木雕绘图,且丰富多彩,或福禄双喜,或四季平安,或麒麟送子,抑或孔雀飞舞……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也以竹贴绘画,别致美观,意味深长。看,一只公鸡站在美丽的鸡冠花旁,全神贯注地盯着那朵盛开的鸡冠花;瞧,那两只河蟹成双成对出入草丛中,多像一对甜蜜的小夫妻;再看,那只小蜜蜂正在花丛中辛勤地采蜜呢!这时又从草丛中大摇大摆地爬出一只大螃蟹……委婉地向后人传达着“官(冠)上加官(冠),夫妻和美,甜蜜幸福,和谐美满……”的美好祝福,使人心驰神往。

水塘波光荡漾,“连理樟”盘根错节,老屋碧瓦朱甍,古街蜿蜒迂回…安静得如一幅水墨画,倏然地展开,透着经年的色香。那古老素雅的色彩,定格了多少留恋的目光;那安然婉约的神韵,倾泻了几许深情古意?

走进古村,犹如翻阅着一部厚重久远的史册。青砖黛瓦,雕梁画柱里书写了800年的沧海桑田。飞檐翘角的建筑串联成一串珍珠链,每一颗珍珠上都闪烁着一段难忘的历史。永慕堂红柱上那二十副“嵌字联”书写了“诗书门第”的年代;梁托竹贴上描绘了古村曾经走过的绚丽;木板朱门古迹斑斑,记录了曾经的峥嵘岁月;富水河上波光粼粼,倒映着车水马龙的倩影,荡漾着四方客商云集的船舶;那条悠悠的古街,回荡着万寿宫里的歌舞升平;墙上那枚古老的铜钱见证了热闹繁华的盛世;“二七会议”旧址里明确了赣西南党和革命武装的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指名了赣西南革命斗争方向。一座古老的宗祠为革命点燃了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道路;这里留下毛泽东,朱德,曾山等一批无产阶级的革命足迹;这里是梁兴初、梁必业、梁仁芥、梁必骎四位将军的生活故园……在这本史册里,既有江南古巷烟雨蒙蒙的柔情之美,又有红色革命铁血铮铮的刚强之美,古色与红色让人沉醉折服。

行走在古村,仿佛捧读一本意味深长的家训箴言。梁氏信奉:“耕读为身家之本”,教育子孙力田孝悌,勤读诗书。永慕堂墙壁两侧写着“忠、信、笃、敬”,告诫后人要言语忠诚老实,行为敦厚严肃。这是直截了当的训诂。也有意味深长的劝诫,诸如“多留余地”;还有诗意生动的警示,如“言语如敲金戛玉,持身如冰清玉洁”;或有殷勤美好的期待,诸如“惟吾德馨,西有长庚”。听,永慕堂梁上回荡着梁氏族长的深情教诲,精致的梁托里是亲切的叮咛,古老的牌坊讲述着动人的典范……砖雕,木雕,竹贴,楹联,匾额,彩绘都蕴藏着耐人寻味的家训,经世致用。穿屋走巷,沉浸在这典雅古老的文化气息中,不禁感慨为何古村风韵犹存,文风蔚然?那红石檐柱的斑斑字迹,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字字珠玑。

行走在如诗如画的古村,那一抹悠远的美丽,总是让人遐想联翩,让人凝望沉思,让人回味无穷,让人眷恋缱绻,更让人陶醉在朱檐灰瓦中。独自行走在古街里,希望时光慢一点,再慢一点……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