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 发现美
2018新年伊始,庐陵老街,一场大型摄影展吸引了不少观众,这正是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十周年经典作品回顾展。

原标题:聚焦美 发现美——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十年走笔

     

《陶艺诗韵》谷志斌 摄

     

《流金的梯田》习道斌 摄

     

《文化园写意》夏为民 摄

      

 ■本报记者刘丽玲

2018新年伊始,庐陵老街,一场大型摄影展吸引了不少观众,这正是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十周年经典作品回顾展。共汇集百名摄影家力作131幅,其中不乏获国际国内金银铜奖的作品。摄影展以山水吉安、绿色生态、庐陵古韵、城市风光、人文纪实等五个专题把吉安的山川之秀人文之美展示得淋漓尽致,作品集《影途随心》同时发行,成为推荐吉安、宣传吉安的一张靓丽名片。

镜头下的十年风雨十年路 

“影艺探索,光明随行”,这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主编李树峰为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十周年题字。“记录、传播、共享”,则是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主席沈澈对这个团队的寄语;中国数码摄影协会主席李济山则鼓励他们要“挖掘影像背后的故事,记录精彩永恒的瞬间”;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主席杨元惺点赞,“相逢相伴,出发,在路上,用光影作画,快乐永远。”

这是一个民间摄影组织。发起者正是井冈旅游图片网创始人、摄影家谷志斌。

2007年的一天,谷志斌与十五六个喜欢摄影的朋友偶然出游麻州,面对良辰美景、志趣相通的朋友,谷志斌突然萌发一个想法:何不把这群人聚在一块,一起来玩摄影这件喜欢的事?他设想在自己2004年就已注册成立的井冈旅游图片网开设一个“俱乐部”专栏,线上分享作品,线下交友与采风、创作与交流,线上线下,皆用网名。

设想马上变成了现实。到了2008年,有了50位爱好摄影的会员,那时的目标是会员达到100人。不曾想,十年过去,现已发展到800余名会员。很多人从零起步,成为资深摄影爱好者,40位成为省级摄影家协会会员,十几位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会员“一平”现居南昌,每有收获,他都要幽默地说:“俱乐部”是一个摇篮,把我们一个个都摇成了“家”。

既然俱乐部有了一定规模,每年一次大型采风活动就成为俱乐部的惯例。回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谷志斌如数家珍:

2008年,我们派出50名摄影家前往永新县石桥国家高秆油菜基地采风。会员的照片、文章、诗词、书画作品汇集成了一本《美丽石桥》画册,同时举办“美丽石桥摄影展”,深受百姓欢迎;

2009年,80余名会员前往吉安县,到吉州窑、文天祥纪念馆、资国寺等地采风,出版《庐陵古韵》画册。2012年,俱乐部以“庐陵古韵”、“乡村纪事”两个专题参加江西省第二届摄影艺术节。“庐陵古韵”以渼陂的“下元宵”、富田的“喊船”、永阳的“抬老爷”、钓源的“龙灯”为主线,宣传吉安的乡村民俗活动;“乡村纪事”则从朴实的角度,忠实记录当前农村的生活状态。

到了2015年,俱乐部决定转型,与景区合作。策划举办俱乐部“缘聚青原山·放歌春天”活动。汇集了六个展览,其中包括小雪的“老手艺”系列、一品郎的“赣江”系列、天使的“花卉”系列、若冰的“山水”系列等个人专题展,较好地推介了青原山,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随后又举办推出“古后河绿廊”专题摄影展。

2016年,团队的摄影主题则是红军长征90周年。会员重走红军路,到甘肃、到贵州,采风、交流、创作,一路走一路摄。会员“休闲”是红二代,父亲曾是“四度赤水”的炮手,会员们陪同他一起寻找父亲当年足迹,缅怀先烈。

团队连续三年被中国数码摄影家协会颁发“优秀组织奖”。山水吉安、人文吉安在他们的镜头下聚焦,他们的“摄技”也在历练与打磨中成长。

2017年,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迎来了十周年庆典,筹备十周年作品回顾,筹备《影途随心》摄影展及作品集成了年度主旋律。俱乐部以自愿的原则征集作品,免费向会员发放。

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摄影爱好者的精神乐园

十年风雨,十年沧桑,一群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行业的人在这里切磋摄影技艺。他们热爱生活,热爱艺术,十年来,每一年都有一场晚会、一个酒宴,一本画册。他们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出发,走向更广阔的平台。

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会员谈十年感受。会员“华丽转身”告诉记者:2008年,我第一次参加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当时用的是爱国者牌卡片机,那时,只能说是“照相”。与摄影结缘十年了,我的视野和心胸开阔了。摄影,是我工作之余的减压器和快乐源泉,让我发现生活的美好,我的生活因摄影而精彩!

而同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杨仁根则给了记者书面回答,他写到:南方冰冻灾害的那年冬天,我回到了家乡吉安,掐指一算,到今天已是整整十年。

第一次参加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的活动,是为汶川大地震的灾民祈福捐款。俱乐部几十位会员齐聚一堂,奉献爱心,为死难者默哀,大家手拉手同唱《爱的奉献》。活动现场的氛围,让我知道这是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集体。此后,我便融入了这个民间组织,跟着俱乐部的老师学习摄影,并以“官溪堂”的网名参与外出采风、举办展览、出作品集等大部分活动。

秋去春来,因为摄影,我不再错过美景;因为摄影,我会更多地去关注阳光和雨意;因为摄影,也懂得了色彩和留白要恰到好处,而简单和素色的处理,同样会让一幅作品美到极致。

栉风沐雨,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于欢歌笑语中走过了十年,在山巅、在子夜、在云海、在我们到过的远方……感恩朋友的陪伴,摄影路上,人生旅途,我不再孤单。芳华已逝,更觉情渐浓郁,十年所感,岂是言语能尽,就让我们以浓浓的情谊拥抱下一个十年吧!

影途随心,只为梦中家园

谷志斌作为井冈旅游图片网俱乐部的发起者、组织者,获众多全国及省市摄影大赛奖项。他的成长史堪称励志,曾经,他也是一枚青涩“摄粉”。

出生于1962年的谷志斌之前是某军工企业的一名宣传科长,初中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照相机。1981年,他用了六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华夏”牌照相机,从此走上了摄影之路。几十年间,谷志斌换过很多工作,唯有摄影这份“活”,从未放弃过。

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十佳摄影工作者”,十年间,谷志斌带领摄影团队风雨无阻,用镜头捕捉美发现美,激发了大家热爱生活的热情。他们携手找到一个共同的圈子,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热爱。他说,吉安是摄影的天堂,这里有山有水有历史有文化有名村有非遗等等,摄影资源十分丰富。摄影本身也是对美的感受,看到大家的作品比以前拍得更好了,我由衷高兴。

谷志斌十几年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拍吉安。“渼陂古村”拍了十五六年;青原山也一拍就是十几年;吉安城市变化,尤其是吉安大桥两岸变化他也一直在跟拍。他有一个心愿,就是把这三个专题做成专集出版,据悉,渼陂古村系列已在编辑中。

就这样,一群以网名互相称呼,只问艺术切磋,不问红尘俗世的摄影爱好者,他们边走边摄,一不小心,就将美丽吉安定格成了我们的梦中家园。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