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井冈山:生态旅游法庭 跨界司法服务
2018-01-11 09:03 来源: 江西日报

井冈山讯(记者邹晓华) “现在除了处理旅游过程中发生的纠纷和案件,还可处理挖河沙,砍伐林木,餐馆排污等生态案件。”日前,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生态旅游法庭负责人梁君向记者介绍,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生态旅游法庭自2017年9月15日挂牌成立以来,已处理了50起相关纠纷及案件。

近年,井冈山生态旅游经济蓬勃发展,迫切需要更多生态旅游配套服务。井冈山市法院适时对旅游法庭作出调整,成立了全省首家生态旅游法庭,提供跨界司法服务。

井冈山市法院院长陈井伟介绍,该院构建一套独具特色的“一重两免三定四就”的“1234”涉生态旅游司法服务制度。“一重”,即针对涉生态旅游纠纷具有突发性、时效性、当事人流动大的特点,注重发挥调解优势。“两免”,即对小额生态、旅游纠纷案件免收诉讼费和申请执行费。“三定”,即定期、定点、定人,“定期”就是在“黄金周”和旅游旺季到景区巡回办案,在各辖区景点公布热线电话,一个热线电话,法官即可奔赴现场;“定点”就是将生态旅游巡回法庭搬进游客较多的景区驻点办案;“定人”就是以业务骨干为主,在节假日期间依托由30余名青年法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全天候”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四就”,即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

该法庭还构建“一心、两线、五点”多元调判办案模式,“一心”即以旅游法庭为指挥中心,积极推动建立与公安、检察、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环境主管部门的联动调处旅游矛盾纠纷;“两线”即不定期、不定时地沿茨坪、黄洋界—八角楼两条旅游线路巡回办案。“五点”即设置五个巡回办案点(游客服务中心、北山革命烈士陵园、龙潭、黄洋界、八角楼),做到旅游矛盾纠纷案件快立、快裁、快调、快结、快执,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