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寒假究竟该怎么放?
2018-01-11 08:56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各地高校纷纷公布了寒假安排,放假长短也成了同学们关注的话题。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因对学生公寓进行大规模改造,开学时间推迟。学生从2018年1月6日,也就是前天就开始放假,3月26日报到,28日正式上课,今年寒假假期长达80天。

对于这么长的寒假,学生却不乐意了。虽然该校放这么长的寒假似乎事出有因,但因改造公寓,就可推迟上学延长假期吗?这部分延长的假期,会不会通过缩短暑假补回来?值得注意的是,延长假期并非高校的个别现象,我国部分高校以各种名义延长假期,这被质疑为学校通过放假压缩办学成本,是对办学质量不负责任之举。对于高校放法定的节假日,国家有统一规定;对于高校放寒暑假,教育部门并没有统一的规定,高校有自主安排假期的权利,但安排假期,不能影响正常教育,造成大学教育缩水。

近年来,大学放假和中小学放寒暑假,完全是两种不同景象,一些地方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假期越来越长,大学生在假期里也十分“空闲”,而中小学放寒暑假,有的学校还安排学生补课或提前开学,大部分学生假期比平时还忙,要上多个培训班。中小学紧,大学松,这是我国教育的现实写照。

我国一些大学放假时间拉长,是不太正常的现象。通常大学在解释放假时间变长时,都会说这是学校有现实困难,或者在进行教学改革和学期制改革。是希望学生有更多时间进行社会实践、教学实习、就业实习,但是,这些学校的学生都反映,假期里校方根本没有安排什么实习、实践活动,就完全由学生自己安排。而很多学生也没有找实习、实践活动,而是回到家中休养,这也令家长感到困惑,为何学校的假期这么长?

大学进行假期改革和学期改革(设立短学期)都没有问题。但改革必须立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是以改革为名压缩学校办学成本。之所以大学延长假期,反而被学生吐嘈,遭遇质疑,是因为大学没有针对延长假期的系统安排,这给人的感觉就是,学校是用放假的方式来节省办学开支。除了延长假期之外,我国一些高校还把大学最后一年作为就业年,基本不安排任何教育教学活动,就由学生自己安排毕业实习、择业活动,针对这一做法,有学生要求学校退还这一学年的学费,因为学校几乎什么培养内容都没有。

也正是由于假期延长,毕业这一年几乎没有什么教学活动安排,也有人提议调整大学学制,既然本科三年就可完成,为何要四年学制?这并没有考虑人才培养质量。准确地说,目前有部分学生接受的是缩水的本科教育、高职教育,这会影响大学培养人才的就业竞争力,也会使学校办学陷入困境。欧美发达国家的大学,就是学生抓紧平时时间,要四年顺利毕业都不容易,但我国不少大学生,如果大四不考研,这一年在大学里基本上没什么课上。

总体看来,以延长假期方式,节省办学成本的高校,大多面临生源危机和办学经费短缺。而选择“缩水教育”,只会加剧危机。大学必须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才能走出困境,学校可压缩其他开支,但不能砍掉对立项之本的教育的投入。

针对大学延长假期,也有意见指出,教育部要统一规定高校的放寒暑假时间。在笔者看来,高校放寒暑假没有必要由教育部门统一规定,但学校要用好放假自主权。关键点有二,一是大学做出放假规定,要听取全校师生意见,这是教育事务,需要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参与管理、决策。二是充分利用假期,实现学校的特色办学,对于假期,大学生有更大自主权,大学要在假期中提供各种教育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尤其是进行学期改革的学校,不能增设的小学期,只是形式上,要有实质性的小学期内容,否则,小学期也会变为变相地延长假期。(艾萍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