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密集袭击喀布尔 入冬后的街头更加“寒冷”
来源: 新华网 2018-01-08 09: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喀布尔时报》资深编辑法图巴里5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随着“伊斯兰国”退败伊拉克、叙利亚战场,该组织已将阿富汗视为其生存和发展的主要阵地之一;另一......

新年伊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民众却高兴不起来。

1月4日晚,市区第九警区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让入冬后的喀布尔街头更加“寒冷”。阿内政部5日发布声明,证实此次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亡、30人受伤。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这是喀布尔过去不到一个月里第四次遭“伊斯兰国”袭击。

  【“悲剧还是发生了”】

一名安全人员4日告诉新华社记者,警方当天查封了一家贩卖大麻及酒水的商店,涉事店家为此纠集一些人与警方对抗,袭击者趁乱混入人群,当晚9时左右引爆身上炸药。

“袭击发生时,警方正努力疏散人群,袭击者的目标明显是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这些警察。”喀布尔警方负责人穆罕默德·萨利姆5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袭击造成至少13名警察身亡,另有16名警察受伤,其中9人伤势严重。

22岁的警察拉姆齐·萨菲5日被抽调到袭击发生地执勤,他的多名同事在爆炸中遇难。萨菲悲伤地告诉记者:“其中一位同事之前躲过一次袭击,但却没有躲过这次爆炸。此次事发路段相对开阔,周围又多是商铺和民宅,大家本以为这里会比较安全,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

  【“伊斯兰国”血债累累】

除了人员伤亡,袭击造成的财产损失也触目惊心。记者5日在事发现场看到,爆炸造成附近建筑物不同程度受损,其中许多楼房橱窗被震碎,大片散落在地面上。不远处一家医院内,贴着伤亡人员信息,长长的名单前不时有赶来的家属急切寻找亲人的名字,一些人失声痛哭。

16岁的霍斯娜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在之前发生的一次袭击中丧生,这次爆炸又夺走了哥哥的生命,“当我知道哥哥的死讯,非常痛苦,我已经没有亲人,那一刻希望爆炸把我也带走。”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5日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责令政府相关部门彻查案件。他强调,阿安全部门将“强力回应”极端组织的犯罪行为。同一天,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袭击事件,哀悼遇难者,声明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这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期第四次在喀布尔制造袭击事件。2017年12月28日,该组织袭击阿富汗之声新闻通讯社办公地点,造成至少41人死亡、84人受伤。同月25日,该组织在喀布尔市区沙什道拉克区域制造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至少5人死亡。同月18日,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培训中心遭该组织武装人员袭击。

  【安全威胁加剧】

近年来,“伊斯兰国”不断向阿富汗渗透,在阿政府控制能力相对薄弱的地区制造事端,传播极端思想。阿富汗安全部队逐渐加强对“伊斯兰国”势力的清剿力度,但在喀布尔、东北部朱兹詹省、楠格哈尔省等地,该组织依然活跃。

消息人士日前向记者证实,“伊斯兰国”目前已控制朱兹詹省境内杜尔扎卜和胡什泰帕两地区以及楠格哈尔省的胡吉亚尼大部分地区,当地上万百姓逃离家乡。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不久前报道,目前阿境内有超过1万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报道说,“伊斯兰国”还试图向阿富汗以外地区扩张影响力,危及中亚地区安全。

《喀布尔时报》资深编辑法图巴里5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随着“伊斯兰国”退败伊拉克、叙利亚战场,该组织已将阿富汗视为其生存和发展的主要阵地之一;另一方面,阿富汗长期贫困、局势动荡、安保力量有限,让“伊斯兰国”有空当可钻,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必须引起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的警惕。(代贺 蒋超)(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