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贫困村有了“无人机”编队
2018-01-08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冬日的阳光下,伴随着轻轻的嗡鸣声,6架无人机组成的编队在低空来回盘旋,时而加速、时而旋停、时而俯冲直下、时而来回穿梭,细密的“药液”喷雾通过360度旋转的喷头,均匀地洒下……1月1日,峡江县马埠镇上盖村收割后的稻田上,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无人机飞防编队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操练”,吸引众多群众围观。

“这种无人机个头不大,飞防作业可是好手。”上盖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春海告诉记者,“我们的植保无人机载药量为11公斤,单程飞行10分钟,可以喷洒20亩地,一天作业400亩以上。”上盖村是省级贫困村,农作物种植面积6000多亩,病虫害防治方式较落后,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2010年,在永修县举办的全省农机培训上,授课老师谈到创建农机专业合作社,让当时的种粮大户姚春海深受启发。回家后,他立即找到村里几位种植户商量,并于2011年1月正式成立上盖农机专业合作社。当时合作社只有手扶拖拉机、插秧机和收割机。

在好几次县际之间的农机合作社交流会上,姚春海观摩了别人的无人机飞防作业,联想到村里好几次人工喷药导致中毒的事件,再加上随着农村土地流转速度的加快和劳动力大量转移,留在农村的青壮劳力越来越少,再加上人工施药劳动强度大,农药利用率低,病虫防治迫切需要高效的植保机械。他决定,自己的合作社也要引进植保无人机。2016年,合作社购进2架无人机,2017年又购进了4架。据无人机操作手胡青龙介绍,人工喷药1亩需要20元,无人机飞防1亩地的价格只要10元,并且速度快,药液雾化好,穿透性强。经过1年多的运作推广,请无人机飞防已经逐渐被村民接受。姚春海告诉记者,2018年预约飞防服务的农田面积已有3000多亩。

无人机编队不仅为贫困村脱贫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正在改变当地的农业生态。“无人机飞进田间地头,用现代技术服务农业,不仅能带动产量、效率的提高,还让村民对现代农业科技有了更深的认识。”峡江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廖晓军表示。2017年,上盖农机专业合作社分别与上盖村、凰洲村、城上村、水南村等签订作业合同,为农户提供耕整、育秧、机插、植保、收割等一条龙服务,创总产值660多万元,合作社社员人均创收6万元。良好的效益,激发了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大家纷纷以带机入社、带资入社等多种形式加入,合作社成员由成立时的9人发展到现在110人,资产由成立时的27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50万元。

无人机飞防演练仍在进行,记者仿佛看到上盖村已经插上了“致富的翅膀”。

曾双全、记者曾诗敏/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