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精准精准再精准,落实落实再落实”———“两会”代表委员献计脱贫攻坚
2018-01-08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丽萍

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市率先在全国全省实现脱贫摘帽,当年11月1日,吉安县如期脱贫,喜讯传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市“两会”期间,对于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永新、万安、遂川三县按计划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通过多种路径并举、推进,使得5.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8年,我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将举全市之力,确保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3万人以上。

唯有找准路径,才能步履铿锵。

政协委员孙菁提出,农民的稳定增收、长效脱贫离不开产业支撑,而民营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也正是搞好农村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有关部门要出台引导政策,激发企业扶贫“兴奋点”,让社会力量成为脱贫的“快进键”。

人大代表黄海峰认为,扶贫不仅要解决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问题,更要从根本上解决他们脱贫奔小康的志向问题。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先要扶志,要把贫困群众心焐热、脑更新、劲鼓起,才能让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

贫困地区虽然经济欠发达,但大多具有山川秀美的优势。遂川有高山梯田、连片茶园和金橘及其他果园;万安有独特的水库风光;永新遍地有红色遗迹。代表委员们建议,当地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努力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子。

政协委员尹峰认为,脱贫攻坚要着重发挥本地生态旅游的优势,大力挖掘“绿富美”扶贫新路子的优势资源,同时还可以把高山移民区农户抛荒的土地流转起来,集中发展旅游经济,带动农家乐发展壮大和土特产统一销售,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农民增收。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入攻坚阶段,一定要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记者采访的一些代表委员们建议,要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人大代表胡志鹏表示,要想知道脱贫效果好不好,就要一户一户走访,一村一村调研,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不能仅凭大量的报表和总结,而把脱贫工作变成“纸上脱贫”和形式主义。

政协委员曾喆提出,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在考核是否脱贫时,除了要看短期的增收指标,还要看群众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扶贫资金有效使用对脱贫攻坚至关重要,如何加强监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人大代表郭义然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精准推进扶贫工作同时,防腐反腐也要步步紧跟,确保扶贫资金发挥真正作用,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打赢脱贫攻坚战,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期实现,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福祉,全社会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精准施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不断夺取新胜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