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大包大揽让位市场运营 日常作业变身专业服务 新圩推行清净整洁工程外包服务试点
2018-01-07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赣深物业公司管理人员正在查看视频监控平台,并将环境卫生情况实时反馈给片区保洁员。记者林益民 摄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近日,记者走进青原区新圩镇,整洁干净的街面让记者不由觉得眼睛一亮。所视范围内,圩镇街面干道看不到任何垃圾,公共绿地养护有致,同行者竟称干道路面上连树叶也看不到。采访得知,2017年8月份以来,新圩镇推行清净整洁工程外包服务试点,引进赣深物业公司,将过去由政府包揽的环境卫生保洁让位给市场运营。目前,圩镇及周边4个行政村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均由专业公司负责。推行外包服务试点以来,不仅政府此项工作任务明显减轻了,试点区域群众更享受到了精细专业化的服务,全镇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2017年12月19日,新圩镇文化中心二楼内,赣深物业公司管理人员正在查看该镇清净整洁工程监控平台,平台上的监控画面十分清晰。透过安装在圩镇各主要路口的摄像头,从监控平台上便能掌握全圩镇的环境卫生情况。“有了监控,哪里产生了垃圾立即就能被发现,马上就可得到处置。”该公司负责人张贤杰说。据他介绍,公司已在圩镇范围安装了30多个监控摄像头,其余4个行政村则共安装了40个摄像头,并建设了镇村两级监控平台。公司还开发出了APP,目前已全部安装至公司各片区管理人员及镇村两级负责卫生监管的片区干部手机中,通过手机便可查看各片区环境卫生视频监控情况,并将情况实时反馈给公司处置,另外增加20个用于监控水库河面的摄像头,用于河道水库清杂工作,现已安装了12个。

记者了解到,试点区域内,公司负责安装监控摄像头,打造网格化管理监控平台,购置足够的环卫作业设备并聘请员工,镇政府则对公司的服务工作进行全面的指导管理和监督检查。合同对服务的具体内容、用工管理和要求、服务质量指标和考核办法、设备配置要求等都有清晰严格的规定。璋塘村是试点区域内4个行政村中的一个。“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比以前还要好!”璋塘村党支部书记梁昌昀高兴地说,“以前村里搞卫生很少洒水,现在平均一个礼拜村里就有高压洒水车来洒水,圩镇则至少每天洒一次水。保洁员服务的时间也由原来的半天改为全天候服务。以前村干部每天都要查看保洁员是否在岗,现在保洁员归公司管理,清净整洁工作做起来比原来轻松多了!”

据介绍,为有效解决政府传统运作模式中存在的专业化水平不高、现有设备滞后、保洁标准参差不齐、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创新乡镇环卫一体化机制,新圩镇多次组织镇村干部赴浙江、深圳等地学习考察,推行清净整洁工程市场化改革,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对保洁公司的全程监管上,确保各项服务内容和标准有质有量,同时加大了环境卫生宣传教育。目前,该镇已与赣深物业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清扫保洁和绿化养护服务合同,并向公司支付了102万元服务费用,还将继续加大购买服务力度,拓展试点范围。赣深物业主要负责该镇街面日常保洁、绿化养护及为河长制工作提供服务。

短评

放管之间的学问

涂宏

青原区新圩镇推行清净整洁工程外包服务试点,将过去由政府包揽的环境卫生保洁让位给市场运营,既减少了政府事项,专业公司精细专业化的服务也使得全镇环境卫生水平明显提高。这个事例生动地说明,放管之间有学问。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去做。管理环境卫生,为群众提供一个整洁舒适的公共卫生环境,这是政府应该履行的职责之一,然而,履行这种职责,政府有必要大包大揽吗?那就未必了。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比政府包揽的效果当然要强。搞好环境卫生是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算得上是地方治理的一部分,在这其中,也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新圩镇的试点,把服务外包,政府起到了很好的监管作用;专业化公司利用手机APP监控等先进技术手段,确保了环境卫生随时随地可监管、卫生不到位可随时调派人手去打扫,体现出一种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什么该管,什么该放,放管之间有大学问。放了不该放的,那可能会出乱子;管了不该管的,往往是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这种放管之间的学问,考验着执政能力和水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各级执政者们将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更多这样鲜活的事例会让我们司空见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