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底气从哪里来?———泰和构建扶贫“造血”格局记事
2018-01-07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子洋、梁生斌

“这些鸭子养得好!”扶贫干部邓和平看着帮扶对象泰和县老营盘竹山村贫困户关耀旗喂养的鸭子高兴地说。去年上半年,扶贫干部给关耀旗家送来50只鸭苗,大半年过去了,长成了毛色油亮,体态肥壮的大鸭子。今年过年前,关耀旗又可以增收几千元。

该县在扶贫工作中,助力就业增收、产业带动、信贷支持,激活贫困户“造血”功能,构建大扶贫格局,贫困户日子越过越有底气。

帮扶就业  上班挣钱有底气

上圯乡食品厂的“扶贫车间”里,贫困户正在有条不紊地制作豆腐乳。“扶贫车间”每招收一名贫困户,该县就给予企业一定的资金补助。 大山里的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家就能上班挣钱。该县南溪乡还与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贫困户培训就业协议,该乡贫困户胡红梅到合力泰上班,月入3500多元。

该县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村劳动力就业。该县塘洲镇贫困户刘福珍申请了一个村道保洁员的岗位,每月可领到工资800元。刘福珍身患慢性病,还要照顾1个重残和2个上学的孩子,这个工作给了她生活的底气。

帮扶产业  种养增收有底气

苑前镇推行“公司+合作社+铁杆烟农俱乐部+贫困户”的烟叶产业模式,在烟叶生产过程中统一规划、种植、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和销售,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力等要素入股,获取分红和工资,烟农之间互通互帮,减少投资和风险。同时,乡镇为烟农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对种植全程进行指导,并帮助销售。

发展肉牛养殖的前期投资是不少贫困户的难题,苏溪镇与贫困户签订“领养”协议,由佳和肉牛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幼牛。该镇上彭村贫困户戴某领取到自己的幼牛后,脸上乐开了花,他说:“政府免费发放幼牛,我只负责养好,也不用发愁销路的问题,我心里有底气了!”

帮扶信贷  投资收益有底气

2017年年底,该县刘德贵等5户贫困户每户领到了万合镇湖羊养殖大户朱建华发放的第一笔红利3700元。朱建华用基地作担保,帮助刘德贵等每户从农商银行获得5万元贴息贷款。贫困户把这笔贷款参股到朱建华的养殖合作社,按年分红。

贫困户以信贷资金入股的方式在光伏产业上也得到应用。去年,该县在万合镇前进村投资4200万元建起了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并网发电656万千瓦时。1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产业扶贫和“光伏贷”资金入股合作社,平均每户每年可分红2000多元,收益期长达20年,贫困户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