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新干曲水流觞石之渊源
2018-01-05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新干县青铜文化公园里面,有一块传奇的曲水流觞石,这是由大小八块槽石合拢而成,长2.88米,宽2.47米,厚0.32米,中凿水道,弯曲回环。这块墨绿色拼石原先存放在金川镇邓家村的一棵古樟树下,后来原址因兴建逸夫小学,为了便于文物保护,才将此石迁移到现在的青铜文化公园中。

这块曲水流觞石来历悠久,来源于五代十国南唐时期,与新干城南邓家村的孟员外密切相关。邓家村本来清一色的邓姓村民,毫无杂姓,何来孟员外呢?这的确要交待一番。

孟员外名叫孟宾于,原本外地人,后来流落到新干县城,以搬运为生,当时年近三十,尚未成家。

一天,邓家村邓公明为独生女兰芝小姐招郎,出联招亲:“家蕴芳心,千年古树为衣架”;孟宾于对道:“我凭豪气,十里清江作浴盆。”啊,相当不错的对联!兰芝小姐仔细看了这小伙子,眉清目秀,轮廓分明,心里已有几分满意。

“一世良缘同地久,你再对这个上联。”兰芝小姐觉得还有必要考验一下。“百年佳偶共天成!”孟宾于未加思索,脱口而出。

“投石冲开水底天,谁寻旧影?”“闭门推出窗前月,我做新郎!”孟宾于立马应对。

“好,对得好!”旁边看热闹的乡民听了孟宾于的应对也接连叫好。

兰芝小姐两颊绯红,但满心欢喜,在旁边观看的邓公明夫妻也喜在心头,孟宾于顺理成章做了邓家的上门女婿。

这孟宾于也不负众望,相当励志,入赘邓家不久便让村上人刮目相看,更不要说受欺负的事。村民无不竖大拇指夸赞,他几乎成了村民崇拜的偶像。因为他头脑聪明,吃苦耐劳,擅于经营,夫妻俩亦耕亦商,生财有道,致富有门,不到十年时间便成了富甲一方的员外。

仓廪实而知礼节,人一富而重斯文。孟员外也不例外,他为人豁达,热情豪爽,乐于助人,时常以孟子后代自居,特别喜欢舞文弄墨,不时与人诗词酬唱,以诗会友,一些穷秀才大多得到接济,赢得远近文人慕名而来,一时人称“小孟尝”。

南唐诗人徐铉,字鼎臣,在当时已经诗传天下,文人莫不崇拜。

一日,徐铉路经新干,受到孟员外的盛情款待,他们或谈诗论文,或诗酒唱和,兴趣甚浓,甚感相见恨晚。庭外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孟夫人对他们说:“庭外谈诗,不更好吗?”孟员外觉得夫人的意见非常好。于是与徐铉将把酒吟诗的阵地移到了庭外,邻近几位文人也闻讯加入了他们的风雅队伍。徐铉又鼓动大家,来玩个“曲水流觞”。为应景,不久,孟员外请人专门从玉华山运来石块,又请来石匠,依照徐铉的要求做成了曲水流觞石,几经试验,果然十分有趣。

接连几天,孟员外、徐铉与众文人曲水流觞,亦诗亦酒,其乐无穷,传为千古佳话。

大诗人徐铉后来回忆往事时,还特别赋诗一首,这就是新干县志上记载的《忆新干觞池寄孟宾于员外》:

往年淦水驻行轩,引得清流似月圆。自有溪光环碧甃,不劳人力递金船。

润滋苔藓欺茵席,声入松杉当管弦。珍重诗人频管领,莫教尘土咽潺潺。

从此,新干曲水流觞石的故事千古流传,后代子孙诗风浓厚,无不与此相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