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家和万事兴 ———看永丰藤田吴启光家的和睦家风故事
2018-01-03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宽敞整洁的休闲广场

6

图文并茂的文化墙  

“一双筷子容易折断,十双筷子捆成一把就力量大。”

“群众要安居乐业,家庭必须和睦,家庭和睦了,社会才能稳定,人们才能过上舒心的日子。”

在永丰县藤田镇,有一个家庭被人们誉为和睦家风代代传的典范。这个家庭的家长是73岁的退休老干部、田心村老年体协理事会会长吴启光。

这家子的和睦家风,得从吴启光的父亲吴文香说起。小时候因为家里贫穷,他没上过一天学,斗大的字认不了一箩筐。

吴文香年轻的时候担任大队的调解主任。虽然没文化,但他心里却明镜似的。他常说,群众要安居乐业,家庭必须和睦,家庭和睦了,社会才能稳定,人们才能过上舒心的日子。为保一方平安,吴文香只要知道谁家存在矛盾纠纷苗头,无论早晚,哪怕是正在吃饭,他都会放下筷子就往这家跑。他深有体会地对大家说,家庭是社会的大细胞,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在没有形成大的矛盾纠纷以前调解效果最好。

在调解家庭纠纷的过程中,吴文香没文化,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他就从小道理入手,每每总以“一双筷子容易折断,十双筷子捆成一把就力量大”的道理教育大家讲团结、讲和谐、互相互让。在他担任调解主任期间,调解和化解了不计其数的邻里纠纷和很多父子、婆媳、夫妻、兄弟、妯娌之间的家庭矛盾纠纷。由于吴文香主任经常用“筷子”的道理启发当事人,则被人们称之为“筷子主任”。这句话,虽然是句戏言,但也是人们对他任劳任怨工作的褒奖。

吴启光深受父亲吴文香的影响,他将父亲的品格发扬光大,将“家和万事兴”作为自己保持良好家风家教的座右铭。

吴启光在兄弟四人当中是大哥,家中也惟有他吃“国家粮”,拿工资。吴启光生育了五个儿子,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宽裕。但是,他还是时不时的从有限的几十块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接济几个家境贫困在家务农的弟弟。受接济的次数多了,弟弟、弟媳过意不去,每每总是不肯接受。他就语重心长地对弟弟说,我们是亲兄弟,你们生活暂时遇到困难,哥哥有责任帮一把,兄弟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这也是父亲传下来的家风。有一次,三弟吴启方的儿子突然病了,需要立即送医院救治,可是又身无分文。正在危急之际,大哥吴启光回家了,当听说小侄子病危,二话没说,就把刚领到的工资全部交给了三弟媳的手上。

正是这样的好家风,几个弟弟也千方百计出手帮衬哥哥。哥哥一家人多吃饭,又缺少劳动力,在那个年代,没有劳动力就没有了工分口粮。弟弟看到哥哥一家天天以蔬菜替代粮食充饥,也经常拿出粮食帮衬哥哥。就这样,兄弟之间你帮我,我帮你,兄弟几家演绎着互帮互助的好家风。

十几年前,吴启光从林业部门退休了,本来可以在县城安享晚年,但是,他毅然放弃舒适的生活环境,回到了老家田心村。恰在这个时候,田心村要成立民间理事会。吴启光在众乡亲的推荐下,担起了会长这副重担,一干就是十几个年头。

吴启光十分注重家庭的家风、家教建设,按他自己的说法,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膝下五个儿子虽然都已成家立业,在吴启光眼里,他们对于家风家教还得经常敲打,以便督促他们在家庭内外与人和睦相处。“家和万事兴”,是他告诫儿子儿媳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吴启光严格的家风训导下,儿孙之中,没有违法乱纪行为,人人尊老爱幼,和谐相处。特别是那些孙辈们,按照辈分,见了长辈该称呼什么就亲切地称呼什么。难怪人们常说,吴启光家的晚辈就是会尊重人,真是教导有方。

逢年过节,是吴启光认为敦促家庭团结、和睦相处的最好时机。他利用儿子几个小家庭吃团圆饭的机会,在餐桌上,总要聊聊家风的话题。儿子、妯娌个个聪明、贤惠,父亲这么一说,大家心知肚明,人人附和。饭后,儿子们陪着父亲打扑克娱乐,几个妯娌则卷起袖洗涮碗筷,拉起家常。人们看到一大家子20多人其乐融融的气氛,无不啧啧称赞。

今年73岁的吴启光,身体健康、硬朗,性格朴实、勤快。在忙罢村里理事会的工作之余,长年累月坚持利用早晚时间,在菜地里忙碌,他种的蔬菜能供20多人的大家庭用餐,还绰绰有余。人们不理解,说他何必这么辛苦,他回答说,我种菜,一是作表率,劳动光荣,二是活动筋骨,锻炼身体。他的勤劳、善良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家庭成员,他们当中,有的是国家公务员,有的经商办企业、开餐馆,真是各显其能。

吴启光淳朴的家风、严格的家教,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他的家庭多次被授予“五好家庭”、“和谐人家”、“尊老爱幼之家”等光荣称号。

吴启光一家三代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演绎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崇高美德,也为一方乡亲树立了光辉榜样,在他家风家教的影响下,一股家庭、邻里之间和谐共处的好风气正在当地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